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冈事件幸存者代表赴日本首相官邸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2:56 新京报

  要求日本政府向“花冈事件”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公开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

  本报讯 (记者 张霄羽) 6月29日上午,当年“花冈事件”幸存者代表,现年82岁的李铁垂老人前往日本首相官邸递交“致日本政府和小泉纯一郎首相请愿书”及23万中国公民的签名公开信,要求日本政府向“花冈事件”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公开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本报记者就此事连线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先生,他表示“花冈事件”幸存者
再次向日本政府索赔是希望日本能够正视历史。

  再次索赔不为钱

  黄参赞介绍说,日本秋田县鹿岛建设公司(“花冈事件”爆发时劳工所在的鹿岛组)曾于2001年向中国红十字会信托5亿日元,用于祭奠死难劳工并帮助受难者抚养伤病和子女教育。但是一些曾做过劳工的中国人认为这笔钱是以捐赠的名义提供的,没有满足谢罪、赔偿等诉讼要求,因此拒绝接受,并由此引发了2004年7月3日的幸存劳工日本静坐事件。

  黄参赞称,去年李铁垂老人曾对他说,他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日本人能够正视历史,并对当年所做行为道歉。老人还称日本给他们这些中国劳工造成的伤害是远远不能用金钱能够弥补的。黄参赞表示,使馆30日上午会派人参加在日本秋田县大馆市举行“花冈事件”受难者慰灵仪式。李铁垂老人也将在当日由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陪同出席慰灵仪式。

  30日举行慰灵仪式

  “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事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6月30日,是“花冈事件”发生六十周年的日子,每年6月30日,日本秋田县大馆市都会举行“花冈事件”受难者悼慰亡灵仪式。

  今年正值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在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协助之下,中国红十字会将于30日上午九点在大馆市红十字会宾馆举行“花冈事件”受难者慰灵仪式,追悼死难的中国劳工。

  对华民间索赔进展较缓

  黄参赞表示,中国劳工问题是中日两国历史遗留问题,劳工赔偿问题需要在历史范畴内,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日本的法律规程对事件处理较为缓慢,日本政府对遗留问题态度也相对消极,再加上其他一些历史、现实因素的影响,使日本对华民间索赔进展相对缓慢。

  因此,无论是李铁垂老人此次上交请愿书,还是26日中国二战劳工刘连仁败诉,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处理。

  黄参赞表示,我国政府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希望日本有关方面能正确认识历史、对待历史并以负责的态度,认真解释和处理相关事宜。

  请愿书要求日本公布历史真相

  据新华社电 “花冈事件”幸存者代表李铁垂29日前往日本首相官邸递交请愿书及公开信,要求日本政府向“花冈事件”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公开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

  李铁垂代表“花冈受难者联谊会”递交的请愿书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日本政府必须对“花冈事件”以及整个有关强掳、奴役中国战俘与劳工的历史真相进行彻底调查,并将全部事实真相公布于众。二、日本政府必须承认日本在军国主义时期强掳、奴役中国战俘与劳工的罪行,承担在政治、法律、道义上的责任,并向“花冈受难者联谊会”的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公开谢罪,给予适当的经济赔偿。三、日本政府应该尊重历史,对侵略战争认真反省。为教育下一代,促进中日友好,在日本教科书中正确记载强掳、奴役中国战俘与劳工的历史事实。

  相关背景

  “花冈事件”诉讼案

  从1944年起,共有986名中国人分三批被强行抓往位于日本秋田县北部的花冈被迫做苦工。1945年6月30日晚,被强掳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而发动暴动。日方进行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名劳工被拷打折磨致死。

  据统计,从1944年8月至1945年11月间,在花冈的986名中国劳工中共有418人死亡。1989年,“花冈事件”幸存者成立“花冈受难者联谊会”,向鹿岛建设公司发出第一封公开信。1995年6月,11名受难者代表组成原告团,正式在东京地方法院向鹿岛公司提出诉讼。2000年11月,经过了5年多漫长的艰苦诉讼后,“花冈事件”中国劳工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与被告日本鹿岛建设公司达成和解。鹿岛公司向中国劳工赔偿5亿日元,但日本政府至今仍拒绝道歉和赔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