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专题 > 正文

安徽疫苗事件:卫生部初定为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6:26 人民网

  什么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刁连东介绍: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又称群体性癔症。接种疫苗者查不出器质性疾病,所陈述的症状在医学检查中也得不到证实。主要是一个中心人物的反应引发了整个群体的心理作用,在青少年中最易出现。对于这种情况,最易行的办法是分散治疗,进行心理疏导,排除其顾虑,减轻社会压力。(白剑峰)

  调查结论:

  可能是接种甲肝疫苗后引发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卫生部部长高强6月29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泗县疫苗事件初步调查表明是基层防疫部门违规操作,擅自进行集体疫苗接种导致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即心理性的因素反应;但是否与疫苗有关系暂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

  安徽省卫生厅初步认定此次事件原因可能是接种甲肝疫苗后引发的部分患儿过敏反应和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事件回放:

  大庄镇部分中小学生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

  6月16日到17日,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没有经过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庄镇政府同意,就与学校联系,组织乡村医生对该镇19所学校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共接种2444人。17日上午接种过程中即有个别小学生出现异常反应。截至29日下午,泗县大庄镇学生因接种甲肝疫苗后,引起不良反应,接受治疗和住院观察的达263人。其中有明显临床症状的11人出现不良反应。

  据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局介绍,泗县大庄镇防保所购进的4000支甲肝减毒活疫苗生产单位均是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采购的防疫员周世凯称,有3000支疫苗是他从滁州市一个体户张鹏处购得,开具的是阜阳某公司的假发票。

  据了解,学生注射的甲肝疫苗市场价每支不过6元左右,而大庄镇防保所却按25元的价格向学生收取。镇防保所给学校方每支提成1元,而参与注射的乡村医生获得奖励更高。

  除未经批准之外,周世凯购进该批疫苗之后,为降低成本,还将按规定应由专车专运的疫苗改以冷藏包、冷藏袋非专车运输,属严重违规操作。

  严肃查处:

  全省停用问题疫苗,刑拘责任人;15至20天后出结论

  泗县县长许广斌介绍,事件发生后,泗县立即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方面对出现异常反应的学生进行及时治疗,另一方面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安徽有关部门已对引起接种反应的同批次甲肝减毒活疫苗共3448支进行了封存,并通知全省停用浙江普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甲肝疫苗。

  大庄镇医院院长兼防保所第一所长周士明、防保所所长侯华峰和负责采购疫苗的防疫员周世凯,日前被当地司法机关以玩忽职守罪刑事拘留。

  27日下午,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柴少爱总经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说,6月21日,她与公司销售部经理曾专程赶到泗县,察看了注射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的多名儿童和这批甲肝疫苗。她强调,公司在全国销售了1.3亿支疫苗,不可能不出现因注射疫苗而过敏的病例,出现病例是正常的。

  28日,国家卫生部和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专家抵达泗县,展开全面调查。据了解,最终的调查结论还需15至20天,待疫苗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做出。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30日 第五版)

  相关专题: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