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专题 > 正文

司法介入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违规现象接连暴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了节目《司法介入泗县疫苗事件》,以下为节目内容。

  6月16日和17日,安徽省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组织全镇19所中小学的2500名学生接种甲肝疫苗,但是随后300名学生出现了头痛、胸闷、四肢麻木等不良反应,其中一位6岁的小学生不幸死亡。目前,卫生部已经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是一起严重违法的群体性预防接
种事件,防疫保健所的三名工作人员被当地司法机关以玩忽职守罪批准逮捕。我们栏目的记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泗县发回了事件的最新报道。

  安徽省泗县副县长武敏:从6月17日到现在,水刘(小学)等学校在接种甲肝疫苗之后,出现反应的同学陆续被收入泗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和灵壁县医院四所医院观察或者是治疗。总数是300例,到现在为止,仍然在医院里面,治疗或者是观察的同学是259例。这其中有11例同学病情比较明显,有61位同学各项指标都已经正常。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有41位同学先后出院。并且在今后不长的时间内,可望还有一部分同学能够重返校园。

  针对安徽省泗县出现的甲肝疫苗事件,6月28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和专家调查组已经抵达泗县大庄镇当地。由于需要对疫苗样品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严格检验,已经送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测的疫苗样品最快还要2周才能得出分项的结论。对已经造成的后果,当地政府组织了医生对所有这次接种过甲肝疫苗的学生抽取血样、进行普查化验,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外,对事件相关责任人的调查工作也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

  周世明,大庄镇医院院长兼卫生防疫保健所第一所长,侯华锋,大庄镇防保所所长以及负责疫苗采购的防疫员兼防保所会计周世凯分别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泗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经过公安、检察机关调查,三名嫌疑人在这次疫苗的购买、运输和使用过程中有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

  安徽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国光:6月26号这个案件,经过我们检察院讨论研究决定对上诉三名嫌疑人决定逮捕,决定逮捕的罪名是涉嫌玩忽职守罪。这个案件,从整个办案过程来看犯罪嫌疑人侯华锋身为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的所长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决定购买甲肝疫苗。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这批疫苗是防保所在进行疫苗接种的前两天,从安徽滁州一个名叫张鹏的药品经销商那里购买的。

  武敏:周世凯与张鹏是单线联系,违反国务院434号令。首先要报批。

  新闻发布会中所提到的国务院第434号令,也就是我国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这部专门的法规对疫苗的购买有明确规定:在购进药品的时候,要对对方的资质进行审核,索取它的合法证照,和它建立质量保证协议书和具体做业务的业务员要有法人授权委托书。

  武敏:张鹏是04年前具有许可证,之后不具有经销权。从始至终不具备二类疫苗经销权。周世凯作为我们宿州大庄防保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和我们宿州的一个生物制剂供货商张鹏单线联系,购进了一批没有批次的甲肝疫苗,应该说他购进的渠道是违反国务院434号令有关规定的.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集体接种疫苗必须经过县级以上卫生主管部门同意,当地政府批准,并且由县级以上卫生主管部门组织医疗机构进行接种。然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对疫苗经销商的资质、质量都没有详细询问、严格掌握的情况下,大庄镇防保所竟然一次性购买了3000支甲肝疫苗。本来应该致力于人们身体健康、远离疫病的卫生防疫保健所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记者:你知道张鹏有没有经营这种疫苗的资质?

  犯罪嫌疑人侯华锋:张鹏原来曾经出示过生物制品经销(许可证)的复印件,但是那是生物制品的复印件是无权经营疫苗的。

  记者:你知道吗?

  犯罪嫌疑人:我不清楚。

  记者:你们要到他那去买疫苗,你连他有没有资质都不清楚就能去买吗?

  武敏:首先要有我们乡镇防保所,就是他需要购进的话,首先要报批作出申请多少支,为什么要申请那么多支,然后报我们县卫生局,由我们卫生局批准之后,报我们县政府申批之后,报我们省卫生厅备案。在省卫生厅备案的前提下批准多少支,他才能按照我们整个的政府采购的有关程序进行采购。采购要确保我们疫苗的质量,一定要在有资质的厂家进行采购,所以周世凯的采购违反了我们国家有关二类疫苗的采购。

  犯罪嫌疑人张鹏是滁州在2004年之前具有滁州市卫生部门颁发的生物制剂许可证,但2004年之后这个许可证被滁州市取缔了。那也就是说从2004年年底之后,他不再具有生物制剂的经销权,我们也知道生物制剂经销权,并不意味着他二类疫苗也能经销。所以可以这么说,张鹏从始至终都不具备二类疫苗的经销。

  警方的调查结果表明,疫苗的保存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常温取用在2~8摄氏度,而负责采购的防疫员周世凯在运输疫苗时没有使用专用的冷藏车,属于严重违规操作。周世明作为大庄镇医院院长兼卫生防疫保健所第一所长,不仅任由采购由自己的亲弟弟周世凯进行,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都没有过问。

  更令人吃惊的是,随着司法机关取证的不断深入,泗县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各种违规现象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记者从老师和学生的反映中了解到,这次到各个学校给学生接种疫苗的是各个村的乡村卫生员。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预防接种的医疗卫生人员必须事先经过相应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经过考核合格,所颁发的有效证书有效期是一到三年,这些乡村医生是否具备资质呢?事实上大多数乡村卫生员资格证书都已过期。

  一个不具备疫苗经销资格的药贩、一群不具备专业资质的医疗人员、一名对疫苗接种程序几乎一无所知的卫生防疫工作者、一位认为涉及19所学校2500多名学生接种疫苗不算大事的防保所所长,尽管目前事故原因还未完全查明,司法机关和卫生部门调查组的联合调查还在继续,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购买、接种两个环节出现严重违规是此次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为什么在相关法律规范出台后仍然出现一系列违法操作?原因很可能不仅仅在于有人玩忽职守,更在于其中存在着利益的吸引。

  记者:在防保所你是最高的负责人,在防保所是兼职,是防保所第一所长.另外还一个防保所所长。侯所长平时有工作向你请示吗?

  所长:日常工作不向我汇报。

  记者:如果遇到一些大事,比如说需要调集人力物力或者财力的时候。

  所长:打疫苗是属于日常工作,他没有向我汇报。

  记者:那你觉得你在这个事件当中,你有责任吗?

  所长:有责任,就是平时对防保所管理不严格对日常工作管理不严格。

  记者:你有没有经过疫苗接种的培训?哪里的培训?

  所长:县卫生局。2000年培训过证书发过。后来又被防保所收回去了。

  记者:你接种疫苗有没有接受过培训?

  所长:原来都培训过的。

  记者:什么时候培训的?

  所长:十年前培训的。

  根据统计,每支甲肝疫苗,大庄镇防保所就能从中获得10多元的利润。然而这些私利的代价是,200多名孩子至今还躺在泗县人民医院、第三医院、中医院等四家医院里进行着紧急救治。由于病房紧张,两名个头比较小的同学往往挤在一张病床上,陪伴他们的父母大多只能打着地铺。刘飞妹是泗县水刘小学四年级的学生,6月17日她刚被送到医院时,情况紧急。

  家长:就是哭叫,心里作闷、抽筋、头痛。

  现在,这个12岁的小姑娘虽然每天还要打针吃药,但她已经能自己活动。不过,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有着和刘飞妹的爸爸一样的顾虑。

  家长: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以后小孩有没有后遗症。

  然而,同样是水刘小学的学生,有的学生就没有她这么幸运了。

  这个空着的座位就是李威的。见到李威的爸爸后,他不断的向记者描述着孩子去世前的身体反应。李威的妈妈始终不能忘记女儿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

  李威的妈妈:就说妈妈我想你了,你能带我睡会儿吗?我就把她小妹放在她床头,我就搂着她睡,睡了我就看她热(烧)的很重,我就问医生我那孩子热。

  李威的爸爸:怎么还不下去他说你别紧张,身上的斑太难看了就是那个斑,斑起得差不多快满了紫色的,嘴里以前还能吐得出来那个时候已经都吐不出来了。

  这位母亲还告诉我们,小李威最喜欢吃的水果就是葡萄。为此,他们去年专门栽了一棵葡萄树。现在,树上已经结出了青色的果实,但是,女儿却再也吃不到了。

  这次疫苗事件发生后,经销商张鹏作为主要关系人失踪多日。目前,警方已经得知他的行踪,并向我们证实,去年发生在江苏宿迁的一起假疫苗事件的药品经销商也是张鹏。我们栏目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相关专题: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