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均花费千元 大学毕业生求职成本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2:04 北方新报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扩大,毕业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为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许多毕业生开始在求职包装上狠下功夫。如今,求职成本在几千元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记者日前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各种费用都要出

  苑苑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今年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她从4月初就开始准备求职了。至于花费,苑苑无奈地说:“花的钱少说也得有好几千了,先不算为了面试买服装和化妆品
的费用,单是复印简历就花了不少。要想给招聘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最起码得有彩色简历,这方面的花销真不知道有多少了。”记者请苑苑粗算了一下求职花销,其中服装费600元,各种招聘会门票及交通费150元左右,上美容院做美容花了200元,复印彩色简历100元,手机费差不多花了200元,共计1200元左右。苑苑对记者说:“我的花销算是少的,有些同学的花销更多,制作彩色图文简历、拍艺术照、买化妆品、做美容等等,我的一个同学从开始准备到现在已经花费了3000多元,其中还不包括以前参加各种资格等级考试培训的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个大学毕业生在求职上的花销都不少,平均下来每人也得1000元左右,求职成本还有攀升之势。

  证书考试掏空腰包

  刘伟东,内蒙古大学2001届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求职成本:公务员考试报名费、计算机和高级秘书等级考试费。到目前为止,刘伟东已经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参加了两家区外企业的面试,又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刘伟东对记者说:“从大三开始,我周围的同学就陆续参加各种等级资格考试培训,当时我觉得参加这些考试只是为了给自己吃颗定心丸,有证总比没有好,反正这些机会都抓住了。到现在为止,我拿到了计算机中级等级证、高级秘书资格等级证等4种等级证件。然而前段时间我参加几次招聘会后发现,考了这么多证书对求职没起多大作用,前前后后这些考试就花费了1000多元。”包装费用过高

  据呼市大学西街一家文印店的老板介绍,大多数学生都选择彩色打印。一份简历贵的要30元,一般的也要10多元,他们一做都是二三十份,有的黑白和彩色两种都要求做。印有校园风景的精美封面,内容则包括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种证书的复印件,还贴上本人的艺术照。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为此,男生西装、领带、皮鞋一样都不能少;女生至少需要一套正装和一些化妆品,最好再有一个配套的包。一般男生会选择三四百元的西装,而女生在这方面的花费是男生的两倍左右。在一次招聘会上,记者在一大堆求职简历中发现所有的求职大学生都在联系方式一栏中填有手机号,不管是平时就在使用还是临时购买的,手机成了求职的必备工具。

  校方:仅靠包装是不够的

  对于求职成本中包装费用过高的问题,内蒙古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一位老师认为,学校鼓励学生求职时在穿着上讲究一些,但是衣着要与大学生的身份相符,不要搞得那么花哨,毕竟求职更重要的是综合竞争力。如果自己连基本的知识都没有掌握,那么无论怎么包装,也一定会被识破。另外,利用媒体信息或者上网求职,也是大学毕业生一种理想的求职路径,这可以减少一些到外地去面试的费用。求职成本其实是可以降低的,在投送简历的数量上也要认真选择与自己专业特长、爱好相投的单位,尽量减少盲目投送,大学生求职仅仅靠包装是不够的,要有真才实学。

  社会学家:包装简历非常必要

  在以往的高校招聘会上,区外一些大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简历一定要详细。他们很看重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除专业知识外,求职者本身掌握的技能,如普通话、驾照、计算机等级等证书也是他们衡量求职者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对此,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而泰认为,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是企业招人的首要条件。但如果是两个同样优秀的毕业生,企业会更倾向于选择带着详细精美的简历来求职的,这也体现了求职者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除了对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的要求外,企业比较看重求职者的第一印象,一个穿着整洁、彬彬有礼的人和一个穿着随便、散漫无礼的人,企业肯定会为前者加分。

  口文/本报记者 田凤元(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