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广州拆弹专家:亲拆40余炸弹与死神擦肩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30 信息时报
揭秘广州拆弹专家:亲拆40余炸弹与死神擦肩过

时政2-昨日,彭金祥在表彰会上发言。陈立雄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张毅涛 陈立雄 范献刚) 剪红线还是蓝线?刚下剪子爆炸装置的红灯亮起!——别以为这是电影里的镜头,它就发生在广州排爆英雄彭金祥处理的160多个爆炸现场里。昨日,在广州警方纪念党生日暨表彰标兵党员的大会上,彭金祥是披上红绶带的全市公安77个标兵共产党员之一,并上台介绍了自己的事迹。

  威水史:亲身拆40余爆炸装置

  站在记者面前,年已不惑的彭金祥挺拔中带着腼腆,他曾当过10年兵,而在排爆岗位上已干了15年之久。他1991年退役后当警察,在警队专职从事安检、防爆排爆、废旧爆炸物品的收缴和销毁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排爆员成长为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的副大队长,多次出色完成安检、排爆任务,立功受奖无数。但最威水的,可算是广州人送给他的荣誉“排爆英雄”:共处理爆炸现场160多个,亲自成功安全拆除爆炸装置40多个。

  排爆一:刚下剪爆炸装置亮红灯

  去年5月12日,广州海珠区侨港路某民房内发现一爆炸装置。经现场勘查分析,这是一个带反倾斜诡计的爆炸装置,且第一次在广州出现,高度危险。彭金祥在同事的协助下,穿着沉重的防弹衣趴在地上小心翼翼地开始拆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爆炸装置已被打开,但炸药、定时器、电池等引爆装置仍紧密相连,拆除工作处于关键时刻。面对大小近20根颜色相同的电线,彭金祥心理直发毛——一个误剪,甚至是一个颤抖就有可能触动炸弹的敏感装置而引起爆炸。经过仔细甄别,他发现靠左侧的3根较细的电线是炸弹爆炸的关键,于是果断拿出铁钳迅速剪断定时器和电池相连的两根电线,就在准备剪断第3根线时,爆炸装置的红灯亮起!说时迟,那时快,彭金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电线剪断,本能地向外跃起扑倒在地。

  所有在场的人都以为随之而来必然是一声巨响,然而四周却死一般沉静。1秒、2秒、3秒……10秒过去了,彭金祥猛地爬了起来,用微弱的声音向同事喊道“搞…定…”,同事一拥而上把一脸喜悦的彭金祥抱起。

  排爆二:看穿“椰汁易拉罐”炸弹

  2003年7月3日,白云区陈田村货运停车场发生爆炸。接到命令后,彭金祥迅速赶到现场。只见现场俯卧一死者,右手掌被炸飞,下巴和左腮被炸烂,炸点周围有被抛掷的肉沫,最远抛掷物离炸点有20米。现场还有没有其他爆炸物?火眼金睛的彭金祥,一眼就看到了距死者3米远的地方有一椰汁易拉罐,他判断出这是一枚用易拉罐伪装的拉发式爆炸装置,里面装的硝铵炸药随时都可能再次爆炸。考虑到爆炸物靠近居民楼,他让大家全部后退,一人独自操作机器人将其转移到空旷地带,然后用水炮枪打开拆解。

  排爆三:西江里捞起4吨废旧炮弹

  2000年12月中旬,肇庆封开县群众在西江河床发现了几枚废旧炮弹。根据省厅指示,市公安局命令彭金祥带着排爆装备前往事发地点。他们赶到后即投入现场勘测查找。经分析,这些炸弹可能是日军侵华时遗留下来的。由于年代久远,部分炸弹已被流沙掩埋,个别炸弹甚至沉在2米多深的水底里。时值冬季,河水冰冷刺骨。吃睡在现场的排爆专家们,终于在冰冷刺骨的江水里挖出一批又一批炸弹。经过17天的艰苦奋战,沉睡在西江的4吨废旧炮弹全部被找到并销毁。

  为破案:排爆专家选择手工拆弹

  彭金祥告诉记者,对于排爆民警来说,每一次拆弹排爆都是“生死只在一线间”,无人敢保证一定成功。所以被称为“整天把自己的脑袋系在裤腰带上干活的人”,他们每次行动都是在成功或炸得粉碎骨两者中游走。彭金祥称,自己有过恐惧,有过后怕。

  记得有一年除夕,彭金祥赶到天河区某大学宿舍处理一起歹徒身捆炸药包勒索大学生案件,歹徒已被刑警制服,并取下了炸药包。他立即对炸药包进行仔细检查,发现炸药包有导线、开关,定时器也裸露在外面。同志劝彭金祥说:“今天是大年三十,不如先将炸弹运回仓库,先陪家人吃完团年饭,过了年再拆。”这话饱含着同志间的关切之情,也许还包含了一种生离死别的味道。彭金祥用了1个多小时就将炸弹拆除,从中取出1200克炸药和定时器。听到外围群众雷鸣般的掌声,他才明确感觉到,活着来到了新年!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先进的排爆仪器,为什么排爆专家选择手工拆弹?彭金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破案。手工拆除炸弹可以保留证据,虽然手工拆除需要排爆特警与危险源零距离“亲密接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但是在灭罪与安全之间,他选择了前者。

  为亲情:叹声“自古忠孝难两全”

  对于每次行动都是在成功或炸得粉身碎骨两者中游走的彭金祥,亲情是最让他体味到沉重与苦涩的。他向记者坦露心声:“对这份工作,我的亲人、朋友都劝我不要干了。我理解他们的心情,我知道,我欠他们的太多。”那一年除夕,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第一次与家人吃团年饭。全家人刚举起酒杯,他就接到了有紧急任务的电话,于是只有马上抛下家人,匆匆赶往现场。

  “去年10月24日,那是一个我不能忘记的日子。”说到这,英雄的眼睛红了。就在这一天,他瘫痪卧床6年的父亲去世了,而他正在第96届秋季交易会场馆排爆备勤。直到父亲去世,他连最后一面也没有来得及见。“自古忠孝难两全”,特殊的工作岗位,让他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内涵,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沉重与苦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