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巧梳妆 变啥俏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18 今晚报
津城巧梳妆变啥俏模样

  位于五大道风貌区中心位置的民园体育场外檐整修初展新姿,成为风貌区内的一道独特风景。(本报记者 高 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津城巧梳妆变啥俏模样

  时下,本市许多街道上的围墙被装点得绚丽多彩,颇具艺术韵味。您瞧,在赤峰道上五颜六色的“鲜花”与精美的铁艺栏杆交织在这段围墙上,和路边绿绿的嫩叶相映成趣,使整个街道充满美感,显得生机盎然。尉迟健平摄建筑装饰 规范美观体现出文化艺术品位和城市特点

  本报讯(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对建筑景观有新的要求,凡是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和构筑物以及建筑物、构筑物外檐再装饰的外形设计,必须要体现建筑艺术、文化品位、外形美观和城市特点,其主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标准要求,临街设置的围墙,须符合透景围墙、半透景围墙、绿篱三种形式。主干道、繁华区、商业街各商店设置的橱窗内,安装照明设施,窗明通透,陈列物或宣传品摆放整齐。主要道路、重点地区临街建筑物门窗安装的护栏,一律为内镶式护栏;无外跨式护栏、遮阳罩、卷帘门窗。新建居住楼设置护栏的,在同一居住小区、同一栋楼房采用相同的颜色和式样。具有历史价值的名人故居、历史遗迹、标志性建筑以及文物保护区和各种风貌建筑保护区内,保持原有建筑风格,无擅自拆改或搭建。阳台、露台、平台、外走廊无搭建的挂台、雨棚。临街阳台、露台、平台、外走廊无堆物或吊挂物品等。

  大街小巷 干净整洁无违章棚亭和擅自堆放物品

  本报讯 (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对城市环境秩序有新的要求。

  标准要求,道路、公共场地必须要达到无擅自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无违章棚亭,无擅自堆放物品的要求;有关部门准予占用道路设置的阅报栏、广告栏、报刊亭、电话亭等设施,外观设计要新颖;沿街建筑施工工地,设有造型美观且不低于2.5米高的实墙围挡。施工工地周围要环境整洁,无工程渣土堆存。主次道路、繁华地区,无占用道路从事摆卖、生产、加工、修理、车辆冲洗等经营活动。经有关部门准予在非主干道路、非繁华地区设置的修车摊点,周围干净整洁,无油渍污迹。单位及其人员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在本单位院内。经有关部门批准临时占路停放的,停放整齐有序,周围干净整洁等。

  公共设施 完好无损无张贴物吊挂物和刻画痕迹

  本报讯 (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城市公共设施要完好无损。

  标准要求,道路、桥梁的路面平坦、完好,无坑凹、隆起、溢水,侧缘石无损坏;各种井盖无短缺。在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和树木上,无擅自悬挂的标语或宣传品。经有关部门准予临时悬挂的标语或宣传品,到规定期限及时清除。公共时钟和城市雕塑无损坏、无污迹,公共时钟报时准确。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上,无张贴物,无刻画痕迹,无吊挂物。

  环境卫生 再上台阶公共场所要设水冲式公厕和垃圾箱

  本报讯 (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对城市环境卫生要求有新的规定。

  今后,繁华地区、公共场所、商业街、存车场、广场、汽车始末站等,要设有二类以上的水冲式公厕和适用的废物箱、垃圾容器。废物箱、垃圾容器无蛆蝇,无痰迹,无垃圾满冒外溢。沿街单位、物业管理小区和双气居住区,要实行垃圾袋装,密闭收运。未实行垃圾袋装的居住区,垃圾定时收运、日产日清,无垃圾裸露和积存。商店门前干净整洁,无摆放的货物,无其他堆物。集贸市场设有固定的摊位和适用的垃圾容器,经营水产品的摊位,设有上、下水设施,垃圾日产日清。市区内无饲养的家禽家畜等。

  城市绿地 草木繁茂因地制宜设置各种园林小品

  本报讯(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城市园林绿化应该体现高水平,各类绿地内,应当种植适应自然条件的树木和花草,因地制宜地设置泉、石、雕塑、植物造景等园林小品。

  今后城市闲置建设用地,要按规定实行临时绿化。造型植物、攀缘植物、花坛、绿篱保持造型美观,树木、花、草枝叶繁茂;无枯树、枯枝、枯草,无吊挂物。绿地内的各种设施完好,无设施损坏和毁绿现象。古树、名木及珍贵树种,无损坏。公园、游乐场采用透绿围墙。立交桥附近、外环线周边、铁路沿线、河道两侧全部实施绿化,形成带状景观等。

  户外广告 新颖漂亮主干道路繁华地区无大型占地广告

  本报讯(记者李贤)本市近日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城市容貌标准》对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提出要规范有序、高度适宜、形式新颖,与建筑物、街景、环境协调等新要求。

  标准要求,主干道路、繁华地区、车站、广场及新拓宽道路隔离带无大型占地广告设施;河道两岸、绿化带内、占地开放式公园、大型绿地,中心广场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无各类广告设施;外环线以内,无大型立柱式广告设施;经行政许可设置的各种临时占路棚亭,无经营性广告设施。设置的户外广告要符合相关标准。不影响建筑物的整体景观。重要节日、迎宾活动、经贸活动、庆典活动,经批准临时设置的布标式、气球式、门庭式临时户外广告设施,节日和活动结束时及时清除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