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陕西红色之旅专题 > 正文

汉阳陵--汉代帝王陵园的首座遗址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23 北京新闻网

  1999年9月30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省文物局的直接领导下,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建成开放了,这是继唐乾陵、秦始皇陵之后,陕西境内的古代帝王陵墓考古发掘成果的又一大规模的对外展示,也是中国汉代帝王陵园的首座遗址博物馆。

  1998年底,陕西省政府在阳陵遗址重点区征地2894亩,1999年建成汉阳陵考古陈列馆,陈列面积1400平方米,展线350米,集中展示汉阳陵出土文物的代表和精品,反映西汉社
会生活,有彩绘陶俑、彩绘动物俑和陶质、铁质、铜质器物共计1760余件,随后又阶段性开放过南区第八号从葬坑、罗经石遗址、帝陵从葬坑、南阙门遗址保护陈列厅、帝陵排水渠遗址等。

  目前在汉阳陵旅游,游客可以参观到陈列馆和南阙门遗址两处,陵区内红色的玫瑰、满园的月季、黄色的秋菊、碧绿的草坪和成片的小树林也是游人游园、赏花和踏青的好地方。

  另外,陈列馆外西南处还建有鹿苑,饲养梅花鹿数十只,供游人观赏。

  南区第八号从葬坑,南区从葬坑位于帝陵东南,24条从葬坑成东西向14行排列,每行坑数为1-6座。平面形状有长条形和“中”字形两类。其整体排列座西面东,南北对称。同样在帝陵西部还有一组从葬坑,我们称其为北区从葬坑,这组从葬坑的占地面积,坑的数量和行数及其排列均同南区从葬坑。90年—97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对其中的14座坑进行了部分试掘或整体发掘,这些坑中有排列密集的武士俑群,有堆放粮食的仓库,还有牛、羊、猪、狗、鸡等陶质动物俑及成组的陶、铁、铜质生活用具,全面展现了汉代的军旅场景,可能与西汉当时的“南军”、“北军”有一定关系。南区从葬坑布局独特、内涵丰富、保存较好,出土陶俑等各类文物数量巨大,被评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9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与斯洛维尼亚共和国合作,在南区八号从葬坑从事文物保护实验项目,使文物在温度和湿度等相对稳定的状态下,现场保护,现在这种保护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南阙门遗址保护陈列厅,南阙门遗址位于帝陵封土南120米处,1997年发掘。南阙门遗址为一组两座三出阙相连而成,三出阙的平面由大小依次递减的三个长方形组成。阙门的中间为中央门道,门道的两侧为东、西,内、外四塾,塾外侧是主、副阙台。塾、主阙台、副阙台周围环以砖铺回廊。回廊之外砌有鹅卵石散水,内高外低,呈鱼脊形。2002年帝陵南阙门遗址保护陈列厅竣工,2003年进行装饰、改造和布展,随对外开放,在这里不但可以看到两千多年前的古代阙门遗址,而且可以看到从秦代至清代各类阙门的发展演变概况。

  相关专题:2005陕西红色之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