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访上海合作组织在京秘书处 中俄分摊会费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28 法制晚报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在峰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探访了该组织设在北京的秘书处。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工作人员称:“为筹备这次峰会,我外交人员临时从原首都阿拉木图前往阿斯塔纳。现在使馆除了值班人员以外,大部分人都在峰会现场。”

  本报记者探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在峰会召开前夕,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招待会结束后,张德广秘书长助理杜伟带领本报记者参观了秘书处。

  杜伟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一个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另一个是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反恐中心。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地区是一个人口大国,其国内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各成员国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中心设在塔什干有利于成员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秘书处有三层楼一人一间办公室

  记者进入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三层楼房,整个秘书处就在这里办公。办公楼虽然不大,但因为工作人员不多,整个大楼也就并不显得拥挤,几乎是一人一间办公室。

  据介绍,这栋办公楼并不是临时租用的,而是由中国作为东道国长期免费提供的,但是这个馆舍的所有权仍然属于中国。

  只有秘书长所乘车才能悬挂组织会旗

  记者看到,在这个不大的院落里停有十多辆小汽车,但都是普通的坐驾。

  记者注意到楼下停放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在车上悬挂着上海合作组织的会旗,而其他汽车均没有这个标志。据了解,只有秘书长所乘的车辆才能悬挂会旗。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两常设机构各30人

  杜伟告诉记者,上海合作组织两个常设机构——北京的秘书处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反恐中心各有30名工作人员。

  这些人由各个成员国根据自己缴纳的会费的比例来确定成员国向该机构派出人员的数量。根据这一原则,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分摊的会费最多,各占到24%,因此目前在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中,中国和俄罗斯派出的人员也最多,各为7人。

  这些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来自各成员国的外交部的外交官。这里除了该组织的正式编内的工作人员以外,还有一些工勤人员。经过该组织成员国商定,这些工勤人员均来自东道国,这也是国际上的惯例。当然他们都是编外人员。

  进入要秘书长同意办公区不要随意拍

  记者看到,秘书处大门口与其他外交机构一样,有两名武警昼夜站岗,未经秘书长或其代理官员同意,任何人,包括东道国有关权力和管理机关的代表不得进入秘书处。

  记者此前曾来这里采访拍照,但遭到门口武警的阻止,称没有经过秘书处同意,禁止在这里拍照。即使这次经过允许,但在楼内办公室内,记者也不能随意拍照,工作人员会用汉语告诉记者:“不要拍我这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本版/本报记者 林晖 (除署名外)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