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巴商务车明起禁行洛溪大桥 各业主急谋对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买车?搬家?番禺业主急谋对策

  本报讯据《新快报》报道:家住番禺奥林匹克花园的张小姐昨日突然接到物业公司通知:由于楼巴禁行洛溪桥,8月1日起所有广州班车月卡由以前的150元涨到了250元。

  七座以上客车禁行洛溪桥———楼巴禁行洛溪桥———楼巴涨价已成定势……一连串消息令番禺的商品房业主急谋对策。

  开心:走华南快线更快捷

  楼巴禁行洛溪桥,对家住番禺的有小车(七座及以下)一族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据了解,番禺小区楼巴占全市楼巴的八成以上,不少小区楼巴开行相当频密,且多数行经洛溪桥。这些楼巴绕开洛溪桥,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洛溪桥的交通压力。

  此外,一部分搭乘楼巴上下班的业主也表示非常开心,“走华南快速干线当然好啦,至少不会像走洛溪桥一样,动不动塞个半小时40分钟的!宁愿多交钱也要走华南快线!”

  忧心:路上浪费太多时间

  这些业主的叫好声立即被另一种声音盖住:“你们有没有为要去广州大道南、泮溪和海珠广场上班的业主想过?楼巴走华南快线,意味着他们要兜大半个广州才能到目的地,可能得比以前提早一个小时出门!”对楼巴禁行洛溪桥最为忧心忡忡的,莫过于家住洛溪而上班地点在广州大道南或广州西部的居民。

  动心:买车计划提前实施

  业主们开始苦思对策,有的表示要举家搬离番禺,有的则开始联系合伙搭乘顺风车,还有的表示只好把买车的计划提前实现。

  “逃离番禺,搬回市区住!不但省一笔交通费,早上还可以多睡一个小时!市区的生活丰富,物价便宜!”已经有业主对记者表示了这个意向,称准备将番禺的房子或租或卖,搬回市区生活。

  但也有许多业主对番禺小区的生活环境非常留恋:“这里环境这么好,真不愿意回到市区去,在市区散步就像马路吸尘机一样。”一位业主表示,准备把买车计划提前,“这样算起来还是买车划算,反正洛溪桥停止收费了,迟买不如早买。”

  而另一些业主则预言,小区内的“黑的士”、“顺风车”生意将会更火爆。据悉,在许多番禺小区门前,都有用私家车偷偷投入运营的“黑的士”,而小区业主自发合伙起来共摊油费和养车费用的“顺风车”更不鲜见。
楼巴商务车明起禁行洛溪大桥各业主急谋对策(图)
图:楼巴的走向改变着番禺新居民的生活。宁彪/摄

  专家看法:小车或增 习惯或改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王荣辉:

  出台交通管制应该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对洛溪桥桥梁本身承载能力的评估;二是对市区与番禺几座桥梁之间车流量的调节。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单成林:

  既然公交车可以继续过桥不受影响,估计不是从桥梁承重方面考虑,可能主要还是限制车流量。7座以上的车被限行,很多单位的公务用车、中巴和面包车都不能过桥了,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受影响人群购小车代步,这可能与“公交优先”的原则有所背离,小车多了,洛溪桥可能更堵。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徐建闽:

  车流量直接关系到桥的寿命,市政府现在出台的限行政策应该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虑的。但住在番禺的市民出行确实受到了很大影响,楼巴不能过桥后,那里好几万人的生活习惯可能会有所改变。(据《新快报》)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