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民族之旅再掀两岸交流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0:52 新京报

  从今天开始,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正式展开他们的大陆之行,将在八天的时间里先后访问广州、南京、大连及北京四地。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之后,新党的这趟被定位为“民族之旅”的访问,不仅是岛内认同中华民族、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的政党,为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共同感情而作的一次新的努力,也将给近来略显滞涩的两岸交流注入新的活力,可望带动一股新的热潮。

  新党这次访问大陆,确实是顺势而为,也是得民心之举。在大陆方面积极主动、大开大阖的对台政策推动下,特别是在成功接待连、宋来访之后,两岸关系的气氛大为改善,岛内出现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大陆热”,台湾主流民意在如何看待大陆、要建构什么样的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上出现积极变化,“台独一言堂”的局面逐渐被打破,那些对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政党和人士挥舞“联共卖台”大棒的招数也难以奏效。

  尤其是,近一个多月来,本着胡锦涛主席强调的“好事要办好”的原则,大陆相关部门抓紧落实在连、宋来访期间向台湾同胞送出的“六项大礼”,就其中那些完全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配套措施与优惠政策,显示出为两岸同胞谋福利的真诚、善意、决心与行动力,受到岛内各界的好评与响应,从而延续了连、宋大陆行所带动的两岸交流势头。

  新党自1993年在政坛异军突起始,即旗帜鲜明地主张中国和平统一,也很早就识破了李登辉的“台独”真面目,并成为岛内反对“台独”分裂的一股坚定力量。从过去的经历看,虽然新党人士并不因岛内政治环境的恶劣而动摇他们的民族立场,该党早在2001年即组团访问大陆,并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等“六点共识”,可谓开两岸政党对话与交流风气之先,但新党此时来访更能受到岛内媒体的关注,亦将更准确地把握民意的脉动,有助于深化国、亲两党来访取得的成果,为两岸交流加温。

  新党“民族之旅”的定位不仅仅是时间点上的关联,也抓住了两岸关系的症结,有相当的现实针对性。穿越过去两岸关系中的种种迷雾,人们不难发现,双方过去在政治上的一些纷纷扰扰,看似排山倒海,却不过是一时的,往往在时过境迁之后即可一笑泯恩仇,因为超越这一切的、高高在上的,还有民族大义。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两岸若能以团结御侮为共同语言,以民族荣辱、中华振兴为切入点,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又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

  前一段时间,岛内围绕原住民赴日要求靖国神社归还祖灵、台湾渔民自发护渔所引发的争议,一方面显示了岛内民意与公正舆论的力量,展现了两岸同根同源、命运与共的真相,另一方面却也让人看清了台当局漠视台湾民众权益、对外卑躬屈膝、图谋“联洋制中”的可悲相。

  新党此行所显示出的两岸民族情感与历史联结,既是对“台独”势力忘祖背宗的棒喝,也将对岛内民意有所导正。

  最近,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已率一批台湾高科技产业的重量级人士出席“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国、亲两党合组的两岸农业交流团也即将上路,两岸首次大规模的基层民意代表聚会也将登场。这一切预示着,两岸关系在短暂的沉寂之后,又将在盛夏掀起新的热潮。显然,新党的“民族之旅”正是这股交流潮中的最强音。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