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名大学生的支教经历:青春价值在基层实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6日电(记者杨玉华)两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黄金结第一次踏上他所支教的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坝溜乡时,当地项目办的一位领导这样告诉他说:“在坝溜,不管你工作干得好不好,只要你能把工作做完就是成功的。”两年后,黄金结不仅如期完成了支教工作,而且还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评价。他说:“我自豪,我的青春价值在基层实现了!”。

  黄金结是安庆师范学院法政经济学院2003届毕业生。2003年6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四部委发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向学校团委递交了申请。8月中旬,他获得批准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去往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坝溜乡,从事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

  坝溜乡地处墨江县东南部,海拔在620米-2156米之间,是外地人谈之色变的“北大荒”,全乡人口中哈尼族占了99%以上。黄金结所任教的学校位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骂尼街,终年阴冷潮湿,风大雨多,且时常缺水断电。

  除了要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如何教好大山里的孩子是黄金结面临的最大挑战。黄金结支教的坝溜中学,在校生1000余人,有18个教学班。黄金结主要负责初中外语教学。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学生入学年龄普遍偏大,基础非常差。而黄金结所带的三个班均为慢班,学生基础可想而知。特别是英语更是这些连汉话都不太会说的少数民族孩子的弱项。

  为了教好学生,黄金结虚心向学校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授课经验,起早贪黑陪着娃娃们读英语,并利用课外活动带领他们练习对话。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黄金结又拿出自己微薄的补贴奖励资助学生;买来优秀的教学片,利用简单的设备播放给学生看;放弃节假日休息,辅导后进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金结的全心付出换回了学生们优异的成绩。在期末全县统考中,他所带的初二年级整体英语水平在全县名列前茅,在全县21所中学中坝溜中学平均分、及格率分列第二名和第四名,取得了坝溜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教学之余,黄金结还积极为山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在他的建议下,学校开始筹建试题库,学生平时的统测从无到有;文明班级评选制度进一步健全。2004年9月份,坝溜中学还首次组织退伍老兵对新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

  支教的生活是艰苦的,更是孤独的。黄金结努力在枯燥的生活中寻找着乐趣。有时间,他背上干粮,手拿竹棍,腰插柴刀,去大山里采兰花。简陋的房间里摆上几盆自采的兰花,不仅平添了几分幽雅,他的心情也会因此格外舒畅。而逢到教师节,和学校的老师们围坐在篝火旁,唱着山歌,跳起哈尼族的舞蹈,那份快乐与浓情也为他单调的生活增加了一份亮丽的色彩。

  苦中作乐的黄金结从没有放弃自学升造的念头。2004年8月,他托人从昆明带来复习资料,准备考研。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云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因为一年多的支教生涯已经让他与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学生结下了不舍的深厚感情,他希望继续留在这里,利用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深入系统研究民族理论和政策,为今后民族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虽然他当时还担任着毕业班教学的重任,除了备课之外,还得批阅大量的试卷和作业,但面对压力,他毫不退缩,在首先保证教学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时间复习备考。天道酬勤,今年6月,黄金结顺利接到了云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

  黄金结在支教中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评为墨江县和思茅市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而对黄金结自己来说,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两年支教生活的磨炼才是他最宝贵的人生财富,用他的话说:“我的青春价值能在支教奉献中实现,我感到非常值,也非常骄傲和自豪!”(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