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广州 张德江会见郁慕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22 人民网
新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广州张德江会见郁慕明(图)
  张德江会见“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人民网记者黎旭阳 摄

  人民网广州7月6日电记者翁淑贤报道:今天下午14:40分,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从香港乘CZ304航班抵达广州,开始了对大陆为期8天的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会见了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对访问团一行来粤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新党此次大陆之行圆满成功。

  在会见郁慕明一行时,张德江指出,六十年前,中华民族空前团结,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并光复台湾。六十年后,缅怀战时风云,是为了不忘两岸同胞在抗战中生死与共、并肩作战的光辉历史和同胞情谊,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党此次来访,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达了台湾同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态度,表达了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振兴中华民族的努力和愿望。

  张德江向台湾客人介绍广东省以及粤台经贸合作的情况时指出,从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运动,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北伐、第一次国共合作,广东见证了近现代史上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近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4年的生产总值达到16000多亿元,现在每5天所创造的生产总值就达到180亿元,相当于1978年一年的总值。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台胞和台商的支持和参与。广东历来重视粤台经贸合作,截止今年3月,全省台资企业累计已达18710家,合同利用台资373.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60亿美元。在粤台资企业大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回报,也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的经济建设,为推动两岸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广东对台的贸易额达到了300亿美元,占大陆对台贸易额的38.5%。目前长期在广东居住的台胞、台商达20多万人。他表示,广东将在巩固两地原有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合作向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发展,希望有实力的台商企业到广东来设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并进一步加强两地在农业、金融、物流、商贸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郁慕明对广东的热情接待和充实的安排表示感谢,并称此次访问首站定为广州是个正确的选择,广州是中国最早跟国际接轨的通商口岸,正义的浩气很早就在这里发扬开来。他指出,此次访问团是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而来,来得是时候。早前连先生宋先生到访大陆是来“寻根”,新党此次是追随连先生宋先生之后来“寻气”,寻中华民族的正义之气。他说,抗战精神曾激励着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对抗外敌,两岸同胞牺牲了多少生命和财产才换来了台湾的光复。如今,两岸已从过去的对峙发展到现在的交流,从过去的战争发展到对和平的期盼。新党此次来访,既有历史情结,也有使命任务。他表示,明天访问团一行将拜谒广州黄花岗,从“浩气长存”之地出发,新党很珍惜这一程,希望能在精神层面上明确地告诉全世界中国人:只有两岸团结起来,中华民族才能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会见结束时,张德江向新党赠送了寓意“同舟共济,再创辉煌”的龙舟工艺品,郁慕明则回赠代表和平、对抗邪恶的麒麟盘。

  郁慕明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时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很骄傲的。我们以这样的一个“民族之旅”,来代表我们站在一个中华民族的基础上,追求未来我们中国人的强盛和中国人的扬眉吐气。在回答媒体提出的“为什么首站选择在广州”时,郁慕明说,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带给我们非常深刻的记忆,中国的年轻人在那个时代,有他的热血和他的豪气。我们也希望这一代的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苦难的国家,带来一个未来的希望。

  晚上,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宴请了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
新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广州张德江会见郁慕明(图)
  7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了以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并相互赠送了纪念品。人民网记者黎旭阳摄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