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卢沟桥争的是石桥还是铁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2:29 华夏时报

  电影《七七事变》有石桥战斗的一场戏,有些人在为他人撰写回忆录等文章时,凭想当然认为卢沟桥战斗争夺的是石桥。

  考据:卢沟桥事变是取驰名中外的石桥为名,但从军事角度讲占领铁桥就撕开了中方防线,日军的铁路运兵车几小时便可抵达河北省府保定城下,还可迅速结束北平战事。

  七七事变时,吉星文部铁桥11连阵地战斗异常激烈,敌人的火力越来越猛,11连要顶不住,全营就撤不下来。团长命令:死守卢沟桥。这里团长没说守的是石桥还是铁桥牞但目的很明确,就是掩护全营能撤出阵地,11连连长决心与铁桥共存亡。

  三营长派12连组成突击队上去接回11连,12连无法接应,日军趁势包围了11连,火力同时威胁到石桥,桥上已经无法站人了。三营长只好停止后撤,再次调整部署。此后,以抢铁桥、夺龙王庙为中心与日军酣战3天4夜。

  很明显,铁桥是日军战略必夺之地;石桥是三营后撤必经之路,两者千万不可混淆。换言之,如果要在石桥上打仗,就等于宣告三营全军覆没了。(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