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1:12 北京娱乐信报
  “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缴获的日制94式山炮、日军残害中国军民的铁笼……”。今天,“伟大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反映抗战胜利为主基调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在今天到9月3日的展览期间,经过3个多月全面改造的抗战馆将展出837件抗战文物,其中141件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日军虐杀中国民众的血腥场面。

  八大看点

  回顾战争 重温胜利

  昨天,记者作为首批参观者来到了抗日战争纪念馆。进入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铜墙铁壁”大型雕塑,由众多形态各异的抗战时期的战士、民兵等组成,每个人物都手握钢枪,眼睛注视着前方。而在大堂上方悬挂着十四口钟,“这寓意着七七事变和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以警示世人,不忘历史”。抗战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

  王馆长还进一步做了解释,这个14年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局部抗战算起的,普通说的8年抗战是从1937年全面抗战算起。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台儿庄战役中使用过的武器装备。

  九一八事变场景复原

  进入第一个主题“民族危急,救亡兴起”展览现场,观众会看到半堵破损的墙壁。那是根据当时的资料照片恢复的九一八事变的场景部分。

  在这个主题里除了九一八事变场景复原外,还有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八女投江的国画,一二九运动青铜浮雕等6处重点设计。另外还包括日本关东军武器组合、东北抗日联军武器组合和《八一宣言》等7组重点文物。

  29军战士抗战刀亮相

  在“国共合作,共赴国难”这个主题部分,展览重点设计了包括卢沟桥事变的电子沙盘、洛川会议旧址复原景观和油画《东渡黄河》三组场景。此部分重点文物有6组,包括第29军战士在卢沟桥抵抗日军时使用过的大刀、周恩来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手稿等。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日军侵华战争中折磨中国人民的铁笼,上面布满了铁钉。

  幻影重现“地道战”

  “鬼子进村了,大家准备战斗!”

  进入“中流砥柱,抗战灯塔”这部分,由声光电组成的地道战实景,会让人有身临战场的感觉。其他重点设计还包括组合式连壁景观“论持久战”、水上游击队和地雷战两个景观、抗日根据地光电地图(参观者可以踩踏板进行互动),以及油画《延安》。重点文物有20组,包括《论持久战》多种版本、朱德“开辟南泥湾”题词和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题词等。

  南京大屠杀幻灯纪实

  走进展览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黑色的展览背景,给人一种悲凉感觉;上百幅照片和实物真实地再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

  此部分有4组重点设计,包括“残害无辜百姓幻灯片”的坑状屏幕、文献资料片《南京大屠杀》、光电模型“七三一部队试验室”和一组日军虐杀儿童的悬挂组合图片,真实再现了日军暴行的血腥场面。重点文物有5组,包括日军残害中国抗日军民的铁笼、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头骨、日军使用的各类毒剂炮弹等。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再现卢沟桥事变中的抗日场景

  油画作品唱民族壮歌

  在“浴血疆场,民族壮歌”这部分,半景画与景观相结合的“平型关大捷”让人印象最深。另外还有油画《台儿庄大捷》、雕塑《狼牙山五壮士》等7处重点设计。重点文物这组最多,有32组,包括毛泽东关于华北八路军战略部署的手稿、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使用的步炮等。

  飞虎队飞机残骸亮相

  在“得道多助,国际援助”这个主题里重点文物有2组,包括飞虎队的飞机残骸,外国友人赠送给宋庆龄的X光机。重点设计包括雕塑《中苏军队并肩作战》、油画《苏联红军参加武汉空战》等6处。

  场景复原“南京受降”

  “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主题展共有4组重点设计,包括大型组合展墙“中共七大召开”、油画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南京受降”,大型电子地图“抗战胜利”。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展览最后一部分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主题。此主题有2组设计和1组重点文物,包括《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文本。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图)
张自忠牺牲处的血石。

  展览背后

  一半以上文物是“借”的

  据抗战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的837件文物一半以上都是从全国的各有关文物部门借用、调集或者从民间征集来的。这里有141件文物是首次展出。

  其中还有一些重点、亮点的文物,如东北革命纪念馆的抗日联军用过的机器、麦新创作的《大刀进行曲》手稿、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美国援华飞虎队的飞机残片和用具,周恩来穿过的背心等。这些文物的使用均是无偿的。

  《京华抗日战地行》将播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由北京电视台和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划制作的60集大型系列片《京华抗日战地行》即将于2005年7月7日开始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BTV3播出,播出时间为每日20:44,每天一集,每集5分钟。

  抗战邮票昨发行

  昨天,《伟大胜利——抗战珍邮典藏录》首发。邮集收集了与抗战有关的邮票300多枚。该邮集全球限量发行3000套,从昨天起,全国同步发行。

  信报记者 郑超 赵磊/文 苏冠名/摄

  新华时评

  不能忘却的枪声

  今天是“卢沟桥事变”68周年纪念日。68年前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侵略、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自此血火抗争直至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中华民族的百年衰败沉沦自此开始扭转,古老中国从此走向民族的独立和自强。

  68个春秋过去,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但历史的风雨怎能吹熄我们心中卢沟桥的连绵烽火,和平的歌声中更不能隐去“七七事变”呼啸的枪声。

  我们不能忘却那枪声,它传达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黄钟大吕般的历史回响。面对侵略者的凶残狂暴,长期积弱受侮的中华民族,在枪声中警醒,在枪声中奋起,用正义的枪声宣告我们民族的浴火重生。八年抗战,中华民族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同仇敌忾的团结精神,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这些精神已汇入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光昭日月,长留天地。

  我们不能忘却那枪声,是因为有些本应该记住历史教训的人,偏偏患上了历史的“健忘症”。日本侵华战争,明明给中国人民带来3500万人伤亡的空前浩劫,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却厚颜无耻地说日本是“受害者”,叫嚣“日本侵华是因为中国爆发了反日运动”;明明是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人民鲜血的战犯,却偏偏有人否认东京审判,不顾受害国人民的愤慨之情,再三祭拜那些罪恶的亡灵。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更警示我们,要永远记住卢沟桥的枪声,永远睁大警惕的眼睛。

  提醒

  集体参观凭票免费

  在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至9月3日全国抗战胜利纪念日期间,大型主题展览以接待集体参观为主,实行凭票免费参观,可通过电话预订参观票,订票热线:83891485、83892355-207。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