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铁路机车工厂将不再检修蒸汽机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4:49 生活报
我国铁路机车工厂将不再检修蒸汽机车(组图)

点火试车,即将踏上征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铁路机车工厂将不再检修蒸汽机车(组图)

检修工人和蒸汽机车合影。


我国铁路机车工厂将不再检修蒸汽机车(组图)

澳大利亚客商诺曼闻讯赶来,与最后一台检修蒸汽机车拍照留念。


我国铁路机车工厂将不再检修蒸汽机车(组图)

81岁的吴源明和73岁的陈向荣师傅,前来与蒸汽机车告别。


  本报讯 6日上午,中国北车集团牡丹江机车车辆厂门前,“蒸汽机车68年历史告别纪念仪式”在这里举行。我国最后一台厂修蒸汽机车从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出厂,开赴内蒙古扎赉诺尔矿业集团。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机车工厂检修蒸汽机车的历史结束。

  10时18分,纪念仪式开始,“1650”号蒸汽机车车头前被嘉宾披上了红花。司机长说,这一刻,他心里既激动又有些发酸。

  当天,很多人爬上废弃的油罐车,端起相机,在频频的“喀嚓”声中记录这历史性瞬间。原机车厂下部车间书记崔茂有一边照相一边告诉记者,无论如何都得留个纪念,今后看看也会感动的。

  一位外国友人站到车头前,挥手留念。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诺曼先生是个蒸汽机车迷,来到这里除了留些资料,还要谈蒸汽机车生意。他很有感触地说:“现在蒸汽机车基本都是个人收藏,或储存到博物馆。今天这个场面,我心里感到有一丝遗憾,蒸汽机车是人类重大发明,现今燃油价格上涨、电力短缺,其实蒸汽机车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在人群中,记者又找到了火车司机吴源明和陈向荣老人。年过八旬的吴老有些激动地说:“老早就知道工厂就要不修火车头了,得知是今天搞告别纪念仪式,我一大早就起来了,和这些退休的老司机和老战友们一起来看看,也算是个告别吧。”陈向荣老人今年73了,他恋恋不舍地说,“我对这个家伙太有感情了,这辈子都和它打交道,把它送走真不好受。以后我会通过旅游或者到博物馆再去看它们。”

  孟祥海退休前是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厂长,他可谓是蒸汽机车的专家了,当年他修过“周恩来号”、“朱德号”、“黄继光号”等蒸汽机车。“最后一台了,确实挺留恋,但这是历史的发展,不能忘的是牡丹江机车人的无私奉献,勇于面对挑战的精神。”孟老站在机车旁说。

  牡丹江机车厂不再检修蒸汽机车后,将转型开展新的业务,也将面临新的机遇。 (崔皓 本报记者 芦伟坤)

  背景资料

  牡丹江机车车辆厂建于1938年1月,1947年1月重建。作为铁路蒸汽机车检修基地之一,近60年来共检修蒸汽机车16467台(次),为中国铁路机车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上游型“1650”号蒸汽机车是1989年5月由唐山机车车辆厂制造的,是牡丹江机车车辆厂检修的最后一台蒸汽机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