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中俄两国密集外交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2 南方周末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哈萨克斯坦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此前,胡锦涛在一个多月后再访俄罗斯,其间,中俄签署多份重要文件。

  密集外交的背后,中俄伙伴关系又将增加什么新的内容?中俄间军事合作在联合演习的基础上将如何推进?而此次六国峰会,对于中国的周边外交与和平发展战略,又有什么新意义?

  □林竹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中俄重头戏:能源和经贸

  “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这次来访,把中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关系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7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中俄首脑峰会开场白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着重指出。

  “普京总统的这些讲话与中国国家主席前天在伏努科沃机场所发表的讲话相比,可谓一唱一和,逻辑上天衣无缝。”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谢梅诺夫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由于中俄之间成功解决了容易引起争端的历史边界问题,确定了世代睦邻友好、永不为敌的政治基础,为互信消除了一切障碍。在经贸领域,双方都承认存在市场的互补性。在这种基础上,两国人民还有什么理由不放心地展开合作呢?”

  7月1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表明了双方进一步提高两国战略协作水平、就国际事务及时沟通、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和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坚定决心。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社报道,中俄元首还见证了《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集团长期合作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化集团合作意定书》等一系列双边协议的签署。

  “俄罗斯远东地区具有丰富的水力和火力电力资源。就现有的发电潜力,不仅能保证该地区正常用电,而且完全有能力向中国输出大量过剩电力。如果中国企业能投资参与俄罗斯境内新水电站的建设,那么,俄罗斯远东地区有能力成为中国东北电力市场的供电基地。”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工程师在莫斯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谢梅诺夫教授认为,中俄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领域具有长期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因此,由两国元首做媒,双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牵手合作,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率,加快投入产出的进程。

  7月2日上午,胡锦涛在俄罗斯政府大厦会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时指出,中俄应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能源合作,推动开展联合勘探开发油气资源。中方支持双方扩大电力合作,希望俄方确保稳定供电,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开拓中国市场。

  弗拉德科夫则回应说,“俄罗斯愿意进一步丰富双边贸易的内涵,开拓新领域,同时优化贸易结构和合作机制,扩大相互投资,落实两国元首就原油管道建设达成的共识,加强双方能源战略协调。”

  双方还都希望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提高机电产品比重,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

  据谢梅诺夫教授分析,“从两国元首峰会所谈的内容来看,中俄之间展开和深化的合作内容将涉及到政治、能源、经贸、军事、投资、金融、文教、科技、空间、环保和国际事务等众多的领域。”

  中俄军演:亚太局势是玄机

  中俄此次签署的《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必须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这种国际秩序应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为基础,严格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随后就此对媒体表示,两国一致反对垄断国际事务,反对把国家分为领导型和从属型,将社会发展模式自外而内地强加给他人,并采取双重标准。

  俄罗斯《军事独立报》的专家文章说,既然中俄双方已经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两国在军事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加强国际地位,保障各自的利益空间是大势所趋。

  因此,中俄于7月3日发表的《中俄联合公报》中指出,两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广泛支持,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特征。《公报》还强调,中俄军事合作对深化两国互信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双方愿进一步推动两军合作和交流。

  今年8月,中俄双方将举行联合军演,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俄罗斯媒体还透露,这次演习的任务由最初的“联合反恐”扩大到了“登陆作战”。参与演习的人员由最初的200人,扩充到了8000 人。俄方参与演习的军事装备由常规武器演变成了更为先进的武器。

  一位俄罗斯政治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俄罗斯政府强调中俄军事演习的目的在于反恐,不针任何对第三方。可是,俄罗斯远东部分并不存在恐怖势力,中国的东北地区也没有恐怖势力的阴影。双方却要动用先进的武器装备,近万名军人进行演练。……现在看来,军演的目的在于亚太局势,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军事范畴。”

  莫斯科军事指挥学院教授伊万诺夫的意见与此政治家甚为接近,“俄罗斯正面临着来自周边环境和分裂势力的严峻挑战,而中国也面临着台海局势、中日海疆之争等问题的钳制。共同的挑战使两国找到了新的军事合作点,这个共同点将促使两国提升军事合作的力度。”

  上合组织:外交协调面临挑战

  胡锦涛此次出访,除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之外,重要的一站是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正式成员国。而此次峰会将批准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三国为观察员国。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问题时,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的谢梅诺夫教授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建设当中,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合作还没达到步调一致的程度。现在就把该组织看做是一股强大的国际组合力量尚为时过早。”

  国际问题专家格纳基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上海合作组织非常重视对外宣传与合作,但是随着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作为观察员国加入,将给该组织对欧盟、北约和以美国为首的势力团体的交往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新挑战,同时给组织内部协调工作也会造成一些困难。”

  据格纳基博士分析,伊朗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国,在核能开发利用方面与俄罗斯保持着紧密关系。中国在石油天然气项目合作方面,近年来与伊朗也接触频繁,关系密切。但是,伊朗在发展核能方面却与欧盟和以美国为首的势力集团站在对立面上。印度被美国视为战略伙伴,与俄罗斯是传统盟友关系;而达赖势力仍存在于印度;同时,美日又在极力拉拢印度,希望用印度来牵制中国。巴基斯坦虽然是中国的朋友,但与印度的关系依然处于敌视状态,……。这种错综复杂、敌友难分的关系,一旦处理不好,必然要影响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

  格纳基同时也指出,上述三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对亚洲的稳定与发展具有不可预测的积极因素。首先是印巴之间完全可以依托上海合作组织的宪章,消除误会和敌对立场,把两国关系定位在盟友和睦邻的基础之上,使南亚保持稳定。随着国家元首交往增多,印度对中国的了解会逐步加深,可能会把中国的位置转换到合作伙伴的层面上,并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框架内解决包括边界、能源、市场等在内的一切问题。

  格纳基博士还指出认为,一旦中俄印三国形成利益互动的三角合作伙伴,凭借三国的人口、面积、资源和经济增长的优势,不仅仅能提高上海合作组织的声望和影响,还将对国际社会的稳定格局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

  正如胡锦涛所说,“目前,深化和拓展安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优先方向。”“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相互毗邻,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上海合作组织几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加强安全、经济领域的合作,符合各成员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