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解读最新一轮省部高层变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06 南方周末

  张宝顺和他的新拍档

  由于田成平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任职,中共山西省委书记一职由原省长张宝顺接任。

  在7月1日上午召开的山西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对新任书记这样评价:“他思想敏锐,知识面比较宽,适应能力强,广泛团结同志,作风民主,原则性强,
公道正派,在廉洁自律方面能起表率作用,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由新华社公布的张宝顺简历为:1950年2月生,河北秦皇岛人。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68年在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参加工作,曾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新华社副社长、山西省委副书记的任职经历。2004年2月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有政治学者分析:由地方政府负责人接任党的一把手,是官员变动的惯例之一。因为他对于当地的情况熟悉,更容易进入工作状态。从职责分工来讲,党的干部负责宏观方向的调控,而政府官员负责具体行政,接受党的领导。在排名上,党委书记列在政府首脑之前。

  山西省省长的接任者是于幼军。这次,他由湖南省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的职位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山西省省长人选。

  现年52岁的于幼军拥有哲学博士头衔。1986年在粤从政之后,曾被誉为“广东政坛四才子”之首,他主持编写的《新三字经》、《社会主义四百年》都引起了巨大反响。2000年,他从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调任深圳市市长。

  在这个以改革著称的城市里,于幼军秉承了这种风格——一个有名的例子是,他在政府内部推行决策、执行、监督“三分”的改革举措。

  于幼军的平民作风也在深圳广为人知:2003年年初,一位名叫呙中校的市民写下《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文章,指出深圳发展中的困境。在媒体的促动下,市长于幼军与呙中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提出了“我是深圳人”的概念,随即,“开拓创新”被他列在“深圳精神”的首位。

  这位锐意进取的官员于2003年5月起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当年6月任湖南省常务副省长。

  “站起来当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鞠躬尽瘁。”到山西上任之初,于幼军对3300万当地人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上一页] [1]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