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45 CCTV

  中央电视台2005《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6月20日全面启动,以下是甪直镇代表的发言。

  大家好。我来自著名的江南水乡古镇甪直镇,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仁介绍甪直。甪直有一个难写的地名,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风光秀美。走进甪直,就如穿越悠久的历史长廊。公元502到519年,宝石寺的兴建加速了甪
直镇的形成。到了宋元时期,甪直已形成了现在的格局,成为商家云集、市场繁荣的水乡集市。直到清代改称甪直。2500年的历史沉积为江南城镇中少见的。甪直体现了典型的江南水乡文化,是1961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甪直地处太湖流域,弯弯的河道环绕着古镇,一平方公里的甪直古镇区分布着宋、元、明、清时期的格式石拱桥,这些古桥造型各异,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等,被誉为古代的桥梁博物馆。1917年,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先生踏上社会的第一站就来到甪直的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为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88年12月8号,叶老不幸在北京逝世,根据叶老的遗愿,他的骨灰移藏在甪直。

  甪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我们将以此次CCTV评选中国魅力名镇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发展的力度,加快前进的步伐,全力打造中国名镇新形象。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