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55 青年参考

  我在加拿大的朋友和家人总会问一个曾让我无法回答的问题“中国为什么这么有魅力”?我所能做的就是耸耸肩,并 且告诉他们:一旦踏上这块神秘的土地,你就会被深深吸引。无论原因是什么,这确实是个很棒的国度,当然有些事情也会让 我皱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混乱的交通。

  有很多原因让我爱上中国,甚至有一些事情可以让我开心得手舞足蹈:比如说以假乱
真的古琦手袋、很容易买到的D VD、你还可以讨价还价,在加拿大这根本不可能。作为一个在上海生活的老外,生活永远都那么有趣,尽管我的感觉并不是 每天都那么好。

  我必须承认,有些时候我对中国感到很沮丧和气愤,特别是当我需要尽快做一件事情时,却总是找不到能胜任这项工 作的人。但到最后我终于发现,那些让我快要抓狂的中国人,原来确实想帮助我,所以事后我总是忍不住笑起来。

  最近的一天,我在路上找一座写字楼,似乎我用了一生的时间也没有找到,我感到很沮丧,开始向本地人打听。我问 了许多人,得到了许多互相矛盾的方向,最后,等我终于找到了那座写字楼,结果却发现我要去见的人,那天临时有事根本就 没时间见我。

  我发怒了,开始喋喋不休地说着一些难听的言词,当然并没有特别针对谁,并打电话回家称我要离开中国,再也不回 来。走出这个大楼,在等那总也等不来的出租车时,之前我问过路的一个人突然出现在我面前,问我是否已经找到了,突然我 意识到这人是多么关心我,而且她有多想帮助我。

  回到家,我向室友抱怨今天发生的一切,她微笑着看着我说“这就是中国!”这话让我在中国经历一切或喜或悲时都 能完全释怀。和我在加拿大居住的小镇相比,我在中国学会了很多,这里让我眼界大开,包括那句古话“有志者事竟成”,每 天我都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在中国生活让我摆脱了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现在我想做的就是深呼吸,微笑着说:“这就是中 国!”

  (本文作者系自由艺术家,现居住在上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