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请别总盯着我们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55 青年参考

  Elvis(尼日利亚)/文邵洁/编译

  就如我的朋友所说,在中国的老外就像一群超级巨星或者应该说是一种奇怪动物,因为许多中国人总是目不转睛地盯 着我们看。

  在中国的头一年,当我过马路时,许多人好奇地看着我,一些人评价道:“他真黑!
”然后总是伴随着一阵大笑,这 让我很害羞,因此我经常待在家,真的害怕出门被中国人笑话。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一些人走过我的身边,停住,转过头并死死地盯着看一会儿。对许多老外来说,这是中国人的一 个缺点,因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从不这样看其他外国人。

  如果在我自己的国家,有人这样看着我,如果是一个女孩儿,我觉得她很有可能对我有意思,若是男生,那我一定是 穿错衣服了或是脸上沾了什么东西,然后我会让他解释,为什么他像看一只怪猫一样地看我。

  但在中国,目不转睛地看外国人已经成为他们文化的一部分。许多人也许会说,这种情况仅仅出现在小城市或村里。 但说实话,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同样存在。我的一位来自法国的朋友说,这种眼光有种族歧视之嫌,另一个朋友则说这 是没有教养和文化的表现。

  一些中国朋友告诉我,之所以那样目不转睛,完全是出于好奇,有时甚至是羡慕。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我去山东日照 ,下火车后一群人围在我周围问东问西,甚至尾随着我,直到我上了汽车。我必须承认有些老外对此并不介意,但这些人往往 都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早就习惯了。

  我知道很多中国老师已经告诉学生们,有些问题不应该向老外打听,我想这一点不单学生知道,很多中国人也知道。 老师还应该教育他们不要在路上盯着人看,也不要对路上的陌生人指手画脚,无论是中国人还是老外,对我们而言,这很不礼 貌,而且这有损中国的形象。

  在许多老外眼中,中国人伟大而友好。我的学生就总问我是否喜欢中国,我的回答总是一个:“我更喜欢中国人。” 中国人善良而随和,而且我确信许多老外对中国人都怀着无比的尊敬,除了这些令人困惑的注视。

  就像我告诉法国朋友的那样,中国人不是种族主义者,他们从不羞辱贬低外国人。但中国人的注视确实让我们感到很 不舒服,希望老师们能让学生,家长们能让孩子意识到这一点。

  (本文作者系河南某学校英语教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