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华夏文明从这里开始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15 北京新闻网

  华山北麓 渭水之南

  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

  字圣、酒圣、史圣在这里诞生

  中华诗歌从这里发源… …

  从卫星拍摄的图片看,从骊山到华山正好像一条龙,秦始皇陵位于龙头眼睛的位置,这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留下的遗产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从兵马俑继续向东30公里,是一个名叫渭南的地方。1981年以前,临潼属于渭南辖区,1995年,渭南撤地建市,现在的渭南,是一座收藏了五千年文明的现代城市,那些地上的、地下的,还有它本身的,都沉淀着惊世骇俗的声音。

  在中国的版图上,渭南处于正中心,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直冲大海……

  在黄河、渭河、洛河交汇的地方,拔地而起一座“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它海拔2196米。如果不依赖索道,徒步上山别有一番美趣。山水奇石,景色如画,鸟语花香,美不胜收。“自古华山一条道”,这条道蜿蜒陡峭,两侧是看不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道不尽的

神话和美丽传说。唐朝后期,大文学家韩愈来到华山“苍龙岭”,只见云海茫茫,天际悠悠,苍龙岭犹如一条桀敖不驯的腾龙张牙舞抓,有苍鹰从谷底盘旋而上,一声锐叫,吓得韩愈身魂飞胆寒,于岭上大哭,只好投书求救了。千年流转,当年韩愈所见的石头渐渐风蚀驳落,登山的阶梯和各种设施也几经修葺,奋力攀爬2-3个小时就能到达山巅,那真是神清气朗、安逸安全的游山玩水之旅。

  在东峰看日出,看到的是今天的太阳和历史上的文明。黄河如丝,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撞来,跃龙门、出潼关,在华山脚下和渭水携手后,向东拐了一个急弯,孕育出一片闪着绿油油光亮的广袤平原。

  这是一片被黄河、渭河、洛河三大水系滋润的丰饶沃土,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平原,自古以来承担着“天下粮仓”的使命。有人估算,若按九十年代初渭南年产粮食一百七十万吨推算,从秦代开始,渭河两岸的五谷垒加到今天,那将是一条比

长城还长的稻梁长城、黄金长城。

  人类的历史就是饥饿的动物寻找食物的历史。

  渭南的名声一定很早就流传开了,古人类从四面八方朝这块平原迁徙,有了火、有了文字、有了铁器、有了工业、有了这座古城……

  这块土地诱惑着人类最大限度的创造,也诱惑着一代代枭雄的占有欲。作为西部联结中原的必经要道,这里演绎过金戈铁马,群雄争霸的场面,也为在这里建都的十三个王朝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由此你可以明白,渭南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强大民族的摇篮,为什么民族文明的历程都从这里起源。(华夏民族之源;中华诗歌之源;汉文字之源;纪传体历史之源;杜康酒之源)--北大教授说华县老官台遗址、西大考古所长说老官台文化对中国考古序列的贡献

  时至今日,这个占地1.3万平方公里沃野,依然是540万民众的故乡,是华夏子孙访古觅源的土壤,是一代代精英创造梦想的热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