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评论:新党为泛蓝注入“热血和豪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22 北京青年报

  新党“民族之旅”首站选择广州,并把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祭奠先烈作为第一个重要行程,用新党主席郁慕明的话来说,新党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寻找中国人的浩然之气”、“努力追寻中国未来的希望”。

  新党成立的一个主要缘由,即是认为李登辉把持下的国民党丢失了宝贵的传统与理想,因而从孙中山先生的手书中取下“新党”二字,以“孤臣孽子”式的悲壮,立志追寻国民
党创党时的朝气与党魂,重塑一个“新国民党”。

  这样的理念,虽因岛内大环境与党内小环境的局限而未能实现,但却随着李登辉被逐出国民党,国民党在连战手中重新确立了以民族利益和台湾同胞福祉为重的政党路线,连战、宋楚瑜的大陆行,而在泛蓝内部占据了主流地位,成为三党的共同话语。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党确如郁主席所言,堪称泛蓝两岸政策的“先驱者”与“北极星”。

  黄花岗在清明前夕吸引了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在盛夏时节又迎来了新党诸君。若再加上连、宋等在南京等地的祭拜活动,三党等于分别以公开而隆重的仪式,显示出他们的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并向外界昭告泛蓝将在共同历史观与价值观的基础上,为实现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而紧密合作。

  前不久,连战曾要求正在全力竞选下任国民党主席的王金平、马英九,在该党中常会上分别就党的发展路线进行说明。王、马均同声表示若当选将延续连战大陆行所奠定的两岸政策基调,勇于对抗“台独”分子民粹式的煽动。岛内媒体认为,这无异于一场命题作文考试,结果王、马都以坚定的态度通过了考验。

  确实,泛蓝需要这种坚定,也需要新党反复强调的“志气”。在这方面,过去并非没有过遗憾。如今,在连战勇敢跨出第一步之后,人们突然发现,过去看似庞然大物的“联共卖台”大棒子并非“魔力”无穷,大陆政策不是泛蓝的负债而是资产。

  在这样的两岸关系新局面下,要想有所坚持、顺势而为当然并不难。不过,两岸关系的结构性障碍依然存在,“台独”论述的“话语霸权”地位并未有根本性的动摇,岛内舆论环境出现反复恐难避免。在未来的两岸关系风风雨雨中,泛蓝能否“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新党虽小,但志气很大,可以发挥杠杆作用,为泛蓝注入“年轻人的热血和豪气”。 孙升亮 文/(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