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花絮:采访八国峰会要过安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彭丽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日开始在英国北部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饭店举行。与此同时,一场热闹的“媒体大战”也拉开了帷幕。目前,各国记者正在为峰会临时搭建的新闻中心里忙碌。峰会开始前,笔者到新闻中心摸了摸情况,亲身感受了一下记者们的工作环境。

  警察态度好 安检要搜身

  在会议开始的两天前,各路记者就开始陆续抵达格伦伊格尔斯附近的格拉斯哥或是爱丁堡安营扎寨。我们按照会议组织方的安排,住进了格拉斯哥的一家旅馆。5日,新闻中心开始启用,一位记者朋友租了一辆福特汽车,载着大家一同前往新闻中心“踩点儿”。

  从格拉斯哥到格伦伊格尔斯大约要一个小时的车程,路程过半就开始看到警察站在道路一侧,而且越往前走,间隔便越来越密。在接近格伦伊格尔斯时,我们便开始被要求出示记者证。警察们态度非常友好,有的还自备地图,在盘问路人的同时给他们指路。

  安检中心是进入新闻中心的必经之路。安检的第一关是验明身份,门口的警察用扫描仪在每个人的记者证上一扫,持证人的照片和相关信息便立即显示在电脑上。下一关是进安全门和搜身,有的男士被要求脱下外套,而笔者则被要求脱鞋。尽管有点尴尬,可每位记者都非常配合,否则就进不了新闻中心。

  厕所很整洁 垃圾分类放

  新闻中心是一座临时搭建的白色建筑,离格伦伊格尔斯饭店还有一两英里的距离。八国集团成员国的主要媒体都在一楼设有专门的办公室,大厅里装备了几十台电脑供记者上网浏览。二楼是记者工作区,几十张长桌上装置了上千个宽带插口,几名电脑技术人员穿梭在长桌之间,为记者们解决技术问题。

  由于建筑是临时性的,很多地方都显得粗糙和简陋。但是厕所非常整洁,不仅全天供应热水,而且在洗手液边上放着护手霜。记者还特别注意到,几个楼梯口的边上放着巨大的分类垃圾箱,除了颜色不同外,上面还贴着不同的标识,告诉人们存放垃圾的种类。如此详细的垃圾分类,突出了本次会议的环保主题。

  会议观察

  分歧大于共识

  几天前,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与参加游行集会的群众会晤时曾保证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结果不会让他们失望。但舆论对这次首脑会议的预测并没有那么乐观,因为英国为会议设置的两大议题——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和缓解全球气候变暖—— 都遇到了严重的阻力。

  在援助非洲方面,上个月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已经就免除18个贫困国家总共400亿美元的债务达成协议。但是免债对于解决非洲的贫困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伴以增加发展援助、开放市场等措施。为此,一个月前,布莱尔首相曾专门游说欧美各国,但最终没能推动他的这些伙伴们在增加援助和改善贸易方面继续向前迈进。

  在缓解全球气候变暖方面,美国的态度一直都不积极。几天前透露出来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最后声明草案显示,“气温升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类的活动”等表述仍被括号括着,这说明英国与美国的磋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样的句子有可能最终被删除。

  据此,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八国首脑会议仍摆脱不了以往“分歧大于共识”的结局。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