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广西启动灾后重建 南粤高温有望暂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旱涝冷暖仍在中国大地变化搅动,各地状况各不同。目前,广西启动灾后重建、南粤高温势头有望暂缓,河南、陕西等地加强对洪涝灾害防范。

  洪灾造成房屋倒塌十七万间广西启动重建计划

  记者蒋雪林南宁报道:在上月发生的特大洪灾中倒塌房屋十七点四万间的广西,八日开始启动重建计划。无家可归的四万多家庭,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住进新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要求,灾区当地政府必须把每户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分解落实到乡级官员,保证每一无家可归的倒房户有两名以上官员进村驻户实施帮扶,不完成重建任务不得离村,以保证倒房户在二00六年元旦前入住新房,安全过冬。

  广西民政厅今天出台的灾民倒房恢复重建方案显示,对在此次洪灾中倒房的特困户,每户原则上补助五千元人民币;一般困难户补助二千元;一般农户补助八百元。在今年底以前,确保每户倒房户至少建成三十平方米以上的住房。

  在灾情最严重的昭平县,洪灾中交通完全与外界中断的灾区,当时灾民的吃饭问题靠空军空投解决,现在已逐渐走出洪灾阴霾,灾后重建一片繁忙。受灾民众正在搭建临时住所、清理被毁房屋、修复水毁道路。

  陕西南部连降暴雨导致十多万人受灾

  记者凤音西安报道: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八日披露,从七月二日开始,陕西南部一些地区持续出现强降水过程。略阳、镇巴、石泉、汉阴、旬阳等六县引发洪灾,受灾人口达十点五万人,二一0国道交通一度中断。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仅仅七月五日、六日两天,陕西省有三十七个县降雨,其中有五个县降雨量已超过了五十毫米,陕南旬阳、镇巴、石泉、汉阴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超过了一百毫米。该省境内十五条河流出现涨水过程,主要出现在汉江及其支流。

  据悉,陕西有关方面已迅速派工作组赶赴受灾较重的略阳查看灾情,民政部门紧急筹集十万余元以及大量救灾物资拨付受灾地区,汉中市的有关官员冒雨到现场查看防汛重点部位。

  据此间气象部门预报,从今天起至十日陕西还将持续阴雨天气,南部部分地方仍有暴雨。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保持高度警惕,坚守防汛岗位,抓好局地暴雨山洪灾害的防御,加强河道行洪区清滩和堤防巡查抢险工作。

  热带扰动暂缓南粤高温势头

  记者陈建广州报道:广东省气象台八日表示,七月七日起,热带扰动带来降水,南粤步步攀升的高温暂受到遏制,不过,广东省气象台今晨预计,十日广东有分散性的雷阵雨,高温天气将再度卷土重来。

  据预计,热带扰动八日将在粤东减弱,广东东南部和珠江三角洲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部和西北部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由于降水的范围较大,今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受到遏制,但中部偏西地区和西北部偏北地区的少数县市最高气温还会达到三十五到三十六摄氏度。

  九日南粤天气仍然不稳定,南部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东北部和中部偏东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局部有阵雨。明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三十五度以下。广州市九日有短时阵雨,最高气温三十四度。

  三门峡水利枢纽今年首次泄洪排沙

  记者史宝银郑州报道:黄河防总八日透露,受降雨影响,黄河干流及渭河发生洪水。三门峡水利枢纽为此进行了今年首次泄洪排沙运用。

  近几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黄河流域山陕区间,泾、渭、北洛河流域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干流及渭河发生洪水。

  为此,黄河防总于七月四日专门向三门峡枢纽局下达了调度指令,三门峡枢纽局在接到指令后三个半小时内,相继打开枢纽十二条泄流底孔和两条隧洞,进行今年首次泄洪排沙运用。截至目前,三门峡枢纽出库最大流量两千九百七十立方米每秒,最大含沙量三百零一千克每立方米。

  目前,三门峡枢纽局正密切关注汛情发展,确保黄河防洪安全。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