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慰问广西梧州灾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2:28 新桂网-广西日报
温家宝总理慰问广西梧州灾民(图)

  温家宝总理在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等陪同下,考察梧州市河东防洪堤。记者 蒋光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温家宝总理慰问广西梧州灾民(图)

总理和灾区人民心贴心。记者 蒋光意 摄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仕平 南国之夏,时雨时晴,闷热难当。

  正值广西军民众志成城降服肆虐的洪魔,万众一心抓紧当前救灾工作之际,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专程赴梧州市考察抗洪救灾工作,看望受灾群众,慰问继续战斗在抢险一线的广大军民,给壮乡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给灾区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6月18日至22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区出现了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桂江、柳江、黔江、浔江、西江等大江大河洪水暴涨,暴雨中心桂中、桂东北地区和沿江各县(市、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29日,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区69个县(市、区)771.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94.5万人,死亡63人,失踪23人,倒塌房屋17.4万间,水利、交通等设施毁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69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8.27亿元,水利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特别是汇集数江之水的梧州,自西江洪汛今年6月18日首次突破17.3米的警戒水位后,到6月28日洪水消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洪水狂袭整个梧州市,全市6.8万间民房倒塌,1.5万户群众无家可归,120万人受灾,47万人面临缺粮威胁;2.93万公顷农田受灾,其中2.46万公顷绝收;上千家企业被迫停产,道路、桥梁、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洪灾损失数十亿元,是全国近期因洪灾损失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面对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灾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在国家防总的直接指导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部署,科学调度,沉着应对,落实预案,依靠军民,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取得了抗洪救灾的初步胜利,使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安定,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当前正值主汛期,新的洪涝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广西的灾情牵动着温家宝总理的心,他尤其关注梧州市下一步的防洪工作。7月3日上午一下飞机,他就在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的陪同下,驱车直奔梧州市河西防洪大堤龙新堤段考察。

  龙新堤段是梧州市河西防洪大堤组成部分之一,其安危直接影响到堤内15平方公里保护面积的18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22日,龙新堤段茅山仓土堤段由于长时间受洪水浸泡,高水位运行,堤防背水坡泥土下滑而出现裂缝。当晚,经过近千名部队官兵的奋力抢险,及时排除了险情。由于目前仍处于主汛期,为了使该堤段能抵御可能发生的第二、第三次洪灾的袭击,洪水退后,梧州市迅速组织开展了龙新堤险情段加固处理工作。

  在龙新堤段,看到堤防背水坡下,梧州市边防检查站、武警梧州市消防支队、梧州陆军预备役工兵团的官兵们正顶烈日、战高温,挥汗如雨地扛着砂砾石包加固堤坝,温家宝非常感动。他不顾坝陡泥滑,来到工地看望慰问子弟兵。握着一双双沾满泥土的手,看着一张张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庞,温家宝非常动情:“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志们奋不顾身,顽强战斗。你们辛苦了!人民感谢你们,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他说,前不久广西特别是梧州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在洪涝灾害面前,广大军民发扬了抗洪精神,迎战这场大洪水。特别是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预备役部队和公安干警,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军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守住了西江大堤,保证了西江和重要水库的安全,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保卫了梧州市,在这次抗洪抢险过程中经受了重大考验。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预备役部队,向参加抗洪抢险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

  在河东防洪堤考察时,市领导告诉温家宝,在2001年特大洪灾后,市里按照当年总理来梧州考察抗洪救灾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河东防洪堤。在2004年的洪灾中,河东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河东城区没有挨淹。这次水灾,西江水位大大超过河东堤的防洪水位,发生了漫堤,但河东堤还是发挥了重大作用,保证了几十万居民的及时撤离,没有一个人死亡。温家宝听了说:“这很不容易!”他说,像梧州这样经常发生水灾的临江城市,一定要搞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万秀区叶琪山2号滑坡体监控点,温家宝不顾雨大路滑,冒着危险察看了山体情况。他说,广西是多山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绝不能忽视。特别是城市,山体滑坡造成的危害更大,必须高度重视。根治滑坡,要注意几件事。一是要科学周密地勘察,这一工作主要靠地质队伍;二是要把滑坡的治理同城市的规划改造结合起来,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当前,汛期还没有结束,各地对住在滑坡地区群众的安全问题,要采取应急措施,千万不能出大的事故。

  从龙新堤段、河东防洪堤到鸳鸯江大桥堤段,从骑楼城、叶琪山滑坡体监控点到苍梧县中村重灾区,温家宝一路考察,一路强调:现在正值主汛期,随时还可能发生新的洪涝灾害,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正像大家提出的口号那样,要固堤排险,再战洪魔。战胜洪涝灾害靠什么,要靠法制,靠科学,最根本的是要靠军民团结一致。军民团结一致是我们战胜洪涝灾害的根本保证。再大的困难,只要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军民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战胜洪涝灾害,重建家园。

  大灾过后,灾区群众有没有饭吃、有没有衣穿、有没有住的地方?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搞得怎么样?这一切,温家宝都挂在心上。

  在龙新堤段,车队经过龙新小学门前时,看到堤内农田里,一名农妇正在菜地里劳作,温家宝马上叫司机停车,走下堤坝来到菜地里和农妇交谈起来。这名农妇叫杨汝珍。她告诉总理,由于抢险及时,龙新堤保住了,这一片地没挨水淹。洪灾过后市里蔬菜供应紧张,她正在抢时间种菜。温家宝问她种的是什么菜,目前市场里菜价贵不贵?还鼓励她把菜地管理好。他说,你们把菜种好,既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缓解市场供应紧张问题,对自己对市民都有好处。

  在苍梧县重灾区中村,温家宝一下车就走上泥泞的田埂,察看受淹农田的情况。他来到村民林红青家,和林红青兄弟俩同坐一条长木凳,在门前的晒场上唠起了家常。林红青告诉总理,今年早稻刚刚扬花开始灌浆,洪水就来了,种下的早稻颗粒无收,家里一张水塘里养的鱼也全部被洪水冲走了。温家宝问他,目前有没有吃的、穿的,有没有干净的水喝,得了病有没有地方治?灾后打算怎样恢复生产,把损失夺回来?林红青说,吃的不愁,政府每人每天有一斤大米的救济;房子没有倒塌,家里的财物没有大的损失,穿的也不成问题;家里有一眼水井,喝的水还干净;有病可以到村里的医疗所去拿药。灾后打算再养些鱼,种点西瓜,增加一点收入。

  温家宝对他说,种菜还可以赶一两季。现在市场正缺菜,要抓紧种点菜。养鱼、种西瓜、种蔬菜,这都是很好的办法。8月份再种一季晚稻,这样可以减少损失,增加收入。离开林家前,温家宝还细心地查看了他家米缸。看到林家不缺粮米,温家宝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考察中,温家宝反复叮嘱各级干部,洪灾之后,要认真抓好四件大事:让灾区的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医治。他说,这四个问题解决以后,就要全力抓好重建工作,把倒塌的房屋重新建起来。农房重建要做好规划,一是要避水,二是要防止地质灾害。同时,在恢复生产上,要抢时间,抓补种。没有种子,政府要帮助解决,必须把晚稻种上,保证吃饭问题能够解决。温家宝强调,农村救灾一靠政府救济,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努力做好救济工作;二靠自力更生,除了中央的补助,自治区政府以及梧州市政府也要拿出一些救灾资金来,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今年广西是全国受灾比较重的省区,广西经济和财政实力也比较弱一些,中央将从转移支付上加大对广西的支持,当然广西区政府也要千方百计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动群众把救灾工作搞好。

  西江河水流不尽,总理和人民心连心。到抢险工地,下受淹的农田,看清理过的街道,访受灾群众,温家宝一路都考察得非常细致。总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浓浓的亲民情结,深深感染着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每到一处,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围过来向总理问好,争着和总理握手,抢着回答总理的问话。大家都表达了同一种情感:“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心!”都表示了同样的决心:“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代表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郑重表示,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把温总理的指示落到实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军民的团结奋斗,坚决夺取广西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随同温家宝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有: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江、民政部副部长贾治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总理办公室主任邱小雄等。

  自治区党政军领导郭声琨、刘晓琨、车荣福、孙瑜等陪同考察。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