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香港索偿协会主席谈抗战:日本要还香港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 抗战胜利六十年:“日本要还香港市民一个公道。”--访香港索偿协会主席吴溢兴

  中新社记者 文青

  “日本政府应深刻反省二战时侵占香港时的暴行,回收当年在香港发行的军票和作
出赔偿,避免惨痛历史重演。”在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年已七十三岁的香港索偿协会主席吴溢兴仍四处奔走,只求为香港市民讨一个公道。

  吴溢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军侵占香港,香港经历了三年零八个月惨痛日子。当年日军手段凶残,每到一处,奸淫掳掠、放火、杀人,甚至当众强奸妇女、射杀平民,至现时一些亲历其境的受难者回忆起这段历史记忆犹新,仍有余悸。

  日本政府当年在统治香港期间,强迫香港市民用港币、黄金、外币、物资等,兑换日本货币及军票,当年在港发行了十九亿元军票,日本政府撤出香港一走了之,军票成了废纸,多数市民一夜破产,造成家破人亡,现时仍有三千五百个家庭,持有当年五亿四千万元货币军票,日本政府至今仍未将其兑换,以通缩计算,估计这些遗留军票总值数以百亿港元。

  吴溢兴自一九七二年出任第三届香港索偿协会主席以来,虽然协会每两年换届,但他每届都获投票连任,结果连任至今。他一直致力为受害者向当局争取赔偿,经历无数次讼诉和抗争游行,又周游各地讲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暴行,甚至日本的反战和爱好和平者,亦不时邀请他前往日本演讲,以期深入了解和反省这段惨痛历史。

  吴溢兴表示,在众多诉讼中,最深刻难忘的要算一九九三年八月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入禀的案件,该会控告日本政府“未能履行发行货币的责任”,经过近六年的拉锯战,至一九九九年六月审结,共经过二十八次公开聆讯,堂费和行政费用近一百万港元。

  法官结果宣判,承认香港索偿协会控告的罪行,对日本政府强迫发行货币,令香港市民受苦,极表同情,但因日本未有“赔偿”法律,故此判决香港索偿协会败诉,续说要等日本国会立法后,才可以赔偿。

  “但日本政府对台湾,由一九九五年十月至二零零零年,债务偿还。日本政府明显是双重标准,歧视香港市民,是十分不公平的处理。”吴溢兴对此至令仍感到愤愤不平。

  除了参与索偿工作,吴溢兴近年亦致力教育工作,让香港年轻下一代认识这段历史,他经常在一些学校作有关演讲,而台下学生反应亦很踊跃。“香港在二战期间时留了很多战争遗址和事迹,但现在却为人所淡忘,日后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年轻人鉴古知今。”

  “事件终有了结的一天,这不但是对受难者有一个公平交待,也对日本国际信誉有好处,亦可以给港人消除宿怨,营造和平环境,促进和睦善邻友谊。”吴溢兴对这一天的来临仍充满信心。完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