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当前天气正值剧烈调整期 国家防总要求加强防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中国水利部消息,当前中国天气正处于剧烈的调整期,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随时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强降雨更难以避免。为此,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密切监视天气的变化,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预测预报和科学调度。

  据气象部门分析,目前的天气特点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有利于形成稳定的东西向雨带。同时,副热带高压前期略偏南,后期略偏北,跳跃明显,致使长江中下
游地区梅雨期短,雨量偏少。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东北地区连绵阴雨。目前大的格局呈现嘉陵江、汉水、黄淮、江淮的东西向雨带和东北地区降雨稳定少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

  国家防总特别要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做好大江大河防汛工作。黄河及其以北地区已进入主汛期,这些地区由于多年干旱少雨,部分干部群众防汛抗洪经验不足。为此,各地要切实做好大江大河防汛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洪抢险预案,落实抢险队伍,补充防汛物资,确保大江大河防洪安全。

  2、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由于局部暴雨频繁,对水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如河南省南召县6月30日至7月1日,14小时降雨量达648毫米,虽然没有造成严重损失,但为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如果这种局部的大强度降雨降在中小型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上游,如措施不到位,后果将不堪设想。各地一定要加强水库安全调度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3、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6月10日发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给我们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地要切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落实预警预报措施,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4、加强防御台风灾害工作。多年平均第一个登陆我国台风的时间是6月27日,而今年尚未有台风在我国登陆迹象,台风登陆时间已大大滞后于常年。1975年8月当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就造成河南省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垮坝失事,数万人死亡的惨痛事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沿海各地和台风登陆可能影响的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各项防台风预案,落实人员转移安置措施,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及时转移受台风威胁地带的群众。

  5、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当前,南方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发展很快,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水量调度,确保生活用水安全,统筹各方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干旱损失。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警惕旱涝急转,提高做好防汛工作的警惕性。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