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文物捐赠电话一天上百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0:59 北京娱乐信报
  “我家有抗战时的东西,今天能捐吗?办什么手续啊……”“伟大胜利”展开展以来,抗战纪念馆负责征集文物的文保部一直电话不断,每天都有上百个。许多市民纷纷表示要将自家收藏的抗战文物捐赠给纪念馆。

  昨天上午,付秀英老人带着长子李海清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人将已故丈夫当年抗战时用过的两个马褡子捐赠给了纪念馆。据老人介绍,丈夫李德盛是一个老八路,1992年去世,那以后自己就一直想寻找机会将丈夫抗战时用过的马褡子捐赠给国家,直到前几天,听说抗战纪念馆正在举办“伟大胜利”展,老人便带着长子一大早赶来。为了表明身份,老人还将丈夫的残疾军人证和解放勋章特意带到捐赠现场来了。

  记者从纪念馆方面了解到,自7月7日以来,纪念馆不断地接到群众捐赠文物的电话。文保处主任张量说:“捐赠电话每天有上百个,而且要求捐赠的心情都很迫切。”

  张量说,纪念馆在接受群众捐赠的文物时,一般要经过鉴定,看看文物是真是假,以及是否有价值,确有价值才会收存。在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同时,纪念馆也会出资收藏一些百姓私藏的珍贵文物。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物捐赠电话一天上百个
参观者在看侵华日军的史料。

  展览数字

  开展四天观众近三万

  “这是我印象中参观者最多的一次展览。”在纪念馆工作了11年的讲解员李雪丽昨天告诉记者。而纪念馆统计的数字显示出,四天里共接待了26897名观众。

  贴心提示

  明起接待散客参观

  记者昨天从纪念馆了解到:零散市民只须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从12日起就可以去参观了。但团体参观预约已经安排到了本月16日,因此团体参观一定要提前预约。

  自驾车路线:可从六里桥沿京石高速西行,顺路标直接到抗战雕塑园,抗战雕塑园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停车场,停车每小时收费5元。

  公交路线:市民可乘坐964、971、964支、983、329、624、309、339、310、715、744、59、817支、937支3、313到抗战雕塑园下车。

  场外故事

  黄包车追着观众跑

  “伟大胜利”展自7月7日开展以来,已经接待了大约三万观众。这些观众上完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后,也给纪念馆的周边商业掀起了一阵小高潮,专门组织胡同游的旅游公司也组织了四辆人力黄包车赶来拉客。

  连日来,因采访一直在纪念馆周边“逗留”的记者发现,每到吃饭时总是找不到可落座的地方。而路边也歇满了参观的人,他们或蹲或席地而坐,想要找个地方躲躲阴凉都困难。说到这几天的生意,隆兴餐厅老板直乐呵:“好得很,从早到晚老有人来(吃饭)!每天最少能卖3000块钱,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宛平城内,以前从未见过的人力黄包车也“现了身形”,一打听才知道,他们也是所在的旅游公司听说这里人气很旺以后,才派过来四辆黄包车的。一位车夫告诉记者:“拉一趟五块钱,生意还不错,一上午已经拉了十来趟活了。”

  记者手记

  今天这一幕,将来可以讲给子孙听

  这几天好些人问我在干什么,我回答说:“在卢沟桥报道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很遗憾:知道这些历史或者知道“展览”这件事本身的人并不多。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物捐赠电话一天上百个
参观人员可以在现场观看“七七事变”的复原场景。

  或许我不该对存有疑问的他们求全责备。况且还有一个朋友对我给予他的嘲笑当即展开了反驳:记不记得“七七事变纪念日”并不重要,但我记得国家的苦难,日军的暴行;记得要强国强民,永御外侮。这话多少让我有些释然。

  “七七事变”68周年了!68年前的这几天,驻守在北平附近的日军从卢沟桥向宛平县城发起进攻,进而全面发起侵华战争。这些,转眼已经过去了68年了!

  作为记者,68年后的今天,我这几天在已经载入史册的这片土地上看到了太多的悲愤与奋起。然后突然想起朱启平先生在《落日》中这样写道:“我听见临近甲板上一个不到20岁满脸孩子气的水手,郑重其事地对他的同伴说:‘今天这一幕,我将来可以讲给孙子孙女听。’这水兵的话是对的,我们将来也要讲给子孙听,代代相传。”

  因此,我们应牢记这些曾经苦难的日子,因为只有清醒的记忆,才有深刻的思索;只有深刻的铭记,才有永远的奋进!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物捐赠电话一天上百个
文物背后的故事

  “忠贞奖章”引出八百壮士壮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存有四枚珍贵奖章——四行孤军工务社证章、谢团长纪念像、忠贞奖章、忠党卫国纪念章,真实地记录了八百壮士战斗和生活情况,也让我们得以再一次追溯八百壮士的壮举。

  “八百壮士”是1937年淞沪会战中涌现出的一个英雄群体。他们的实有人数仅400余人,属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五二四团一营,对外称800人,被誉为“八百壮士”。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日军突破防线,闸北、江湾守军奉命撤退。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五二四团团副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抵抗日军,掩护大部队撤退。10月27日,日军向四行仓库发动疯狂进攻,“八百壮士”固守危楼宁死不退,与敌人血战了四昼夜;30日,谢晋元奉命撤入租界,成为“孤军营”。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遇害。“八百壮士”无限悲痛,一致决议铸造“谢团长纪念像”,每人胸前佩戴一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孤军营被日寇接管,日军将他们押送到宝山月浦机场,后又送到“龙华游民习艺所”挖沟、修铁路。1944年,部分幸存者逃出日寇魔掌,陆续到达重庆。国民政府特意制发了“忠贞奖章”表彰这些爱国勇士。“八百壮士”孤军抗战的事迹传开后,全国慰劳总会又敬赠了“忠党卫国纪念章”。

  农民采药时发现美军飞机残骸

  “这是美军援助中国对日抗战中坠毁飞机的残骸。”在纪念馆中展出的《美国积极进行经济援助和军事合作》的多媒体演示区前,王家淼副研究员说。

  据介绍,1944年,美军的两架B29飞机从柳州机场起飞轰炸日军,返航时发现柳州机场已被日军占领,便临时改在桂林机场降落。由于飞行没有航标,地面指挥出现失误,两架飞机撞在兴安县猫耳山上。1994年,广西两个上猫耳山采药的农民发现了飞机残骸,立即上报给了国家有关部门,后中国将此消息转告给了美国国防部,美国方面派人与中方人员一起上山搜寻到飞机残骸和当年失踪美军的尸骨。1995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访问美国,特意将找寻到的美军遗骸送还给了美国。

  王家淼说,2003年,他去广西时,正好赶上广西举办《没有航标的飞行》展览,展出了中国搜寻到的失事的两架美军B29飞机的残骸。“这次北京举办《伟大胜利》展览时,纪念馆就特地从广西借来了B29飞机的残骸。由于纪念馆馆厅空间有限,此次展览只展出了飞机上的氧气瓶、重机枪等部分残骸,飞机的机架和机翼都暂放在了库房中。”

  观众留言

  国耻国辱永不忘 自立自强求发展

  今年的展览有新的变化,对抗日全局的反映更为客观、全面。——谢开宇 公务员

  展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感谢纪念馆。

  ——李连元 宣武区广内大街社区工作者

  看到无数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壮烈牺牲,心情很不平静。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胡凤霞 宣武区陶然亭街道

  国耻国辱永不忘,自立自强求发展。今日之中国,当全球来领先!——袁敏 内蒙古教师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眼泪始终在眼眶里打转,一种很深的震撼和感动在心中涌动。感谢革命先烈们为我们今天付出的一切,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肩负使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代敏北京城市学院教师

  奋战八年除外侮,山河破碎地荒芜;军民被害三千万,忘记国难不丈夫。——崔思聪 北京退休高工

  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来的地方。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一段血泪史,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我们应该牢记历史,时时警醒自己,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中国人。——刘强北大附中学生

  这是历史重要的一部分,必须记住,非常感谢也非常荣幸能够参观这次展览。

  ——SharonDation 美国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庞海英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