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有意争办2020年奥运会 已做出申奥评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9:29 环球时报

  就在伦敦等城市争夺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台当局也宣布要申办2020年奥运会。那么,台湾申奥究竟是高瞻远瞩的宏伟目标,还是不切实际的一相情愿,或是另有所图呢?

  “突然”提出申奥构想

  7月6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在主持会议时,突然表示台湾应该争取举办2020年奥运
会。他说,最近看巴黎、伦敦和纽约等城市都在争取奥运举办权,台湾人民可能也有一些感触,“台湾虽然狭小,但发展潜力非常大……台湾应该要拥抱这个梦想,要有这样的自信与气魄,以台湾的‘国力’举办奥运会是没有问题的”。他还强调,两岸关系在未来一两年或许会有些变化,不要把自己的资格限制了,尤其是日本、韩国都举办过奥运会,北京也将跨入这一行列,所以“台湾未来更有资格申办”。有人问他,究竟由哪个城市来申办奥运会。谢长廷没有直说,但显然更倾向于高雄。他说,希望高雄市在2009年举办世界运动会后,再争取拿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或亚运会举办权,然后可以争取2020年的奥运会举办权。

  早就做出申奥评估报告

  实际上,台当局很早就有了这种想法。据台湾媒体报道,2004年,台湾“国策顾问”黄昆虎和媒体人杨宪宏等组成了“台湾申奥民间推动委员会”,并多次受到陈水扁的接见。据杨宪宏回忆,他曾多次与陈水扁谈到申奥问题。第一次是在2004年4月6日,当时陈水扁正在准备“5·20”就职演说。杨宪宏提出“总统府”应该制定申奥目标,陈水扁认为这个建议不错,当即向他询问台湾有没有足够的场地、实力够不够。2004年9月,陈水扁再次与杨宪宏商讨此事。当时,陈诗欣、朱木炎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跆拳道金牌。陈水扁高兴地说,我们拿到奥运金牌了,可以申办奥运了,并指示“体委会”和有关部门进行评估。没过多久,“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就请杨宪宏等人到“总统府”商谈,出示了“体委会”的申奥评估报告,并请他们协助制定一份推动申奥的议程。

  陈水扁利用奥运会说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去年雅典奥运会前,台当局在希腊主要交通要道上都设置了宣传台湾的广告牌,显示所谓“台湾主体性”,后被国际奥委会严令拆除。如今又表示要申办奥运,陈水扁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让台湾站在世界舞台,增加台湾的国际能见度”。由于申奥是以城市为单位,杨宪宏甚至向陈水扁建议将申办城市改成“台湾市”,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用‘台湾’的名义了”。

  台舆论不看好申奥前景

  谢长廷的讲话一出,不少官员马上吹嘘其“振奋了台湾民心”,但岛内舆论显然更冷静。有文章分析指出,申奥成功的城市大体上有如下特点:一、所在地区体育很强;二、都是国际大都会;三、都主办过无数世界级运动比赛。对比而言,台湾的客观条件极为恶劣。首先,台湾的体育不是很强,直到去年才获得奥运会金牌。其次,台湾近年来各项政策与国际化背道而驰,与国际大都会形象渐行渐远。有人天真地以为,高雄市争取到2009年世界运动会主办权后,再接再厉申办奥运会应该不难,“但残酷的现实是,以拔河、赛龙舟等非奥运会项目为主的世界运动会,受国际社会与体坛关注的程度与奥运会相比,就好像把同属世界级的‘世界吃汉堡包大赛’与‘诺贝尔奖’摆在同一天平上衡量,显得极为荒谬”。

  以台湾每况愈下的财务状况来看,筹集举办奥运会的钱绝对是一大难题。文章认为,“要民众口头上支持申奥不难,不过要民众为申奥多纳税,恐怕很难”。

  更重要的是,申奥并不是由台湾自己说了算,还要考虑国际现实。陈水扁企图利用体育盛事搞“台独”,完全背离体育精神。这几年两岸关系持续低迷,台湾的国际形象非常差。而这次落选的巴黎等城市,有可能再申办,高雄或台北拿什么与之竞争?有媒体甚至认为,“台湾申奥成功几率,不会比彗星撞地球高太多”。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8日 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