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火车站启动紧急预案确保2万滞留旅客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1日电 (王金涛、黄涛) 7月8日以来,重庆通往北方的襄渝线因遭受洪水袭击而出现严重塌方,致使多趟列车停运,2万名旅客因退票或绕道而滞留重庆火车站。记者11日采访时发现,重庆火车站已启动紧急预案,3天以来这些旅客无一伤亡、无一投诉。

  据介绍,受襄渝线塌方影响,7月9日重庆经襄渝线出发的9趟列车停运,其中有开往北京的T10次和1390次、开往厦门的K334次、开往太原的2024次、开往济南的K16次、开往汉口
的T258次、开往福州的1006次、开往广州的K358次、开往郑州的2222次列车。7月10日,T10次、K334次、2024次、西安经过重庆到贵阳的2337次、贵阳经过重庆到西安的2336次列车停运,其他经过襄渝线的列车均迂回成渝线或川黔线运行。

  面对大量已经买好车票却无车可上或半路被迫下车的旅客,重庆火车站从9日开始就启动了应急预案,有秩序地组织紧急情况下的运输工作。两天以来,车站退票窗口从1个增加到了12个,为旅客办理全额的退票或改签手续,每个退票窗口增派警察和车站工作人员维护秩序,保证一窗一人,退票秩序井然,车站按车票票价全额退款。为了方便旅客,防止旅客退票拥挤,车站特事特办,允许当日的车票第二天再退。同时由于是周末,银行不能提现,车站为了保证有足够的现金退票,多渠道想办法,如将外售点交款时间提前等方法保证了旅客退票工作。

  据重庆火车站售票车间主任温连仲介绍,9日、10日两天售票员办理退票达11000余张,12个窗口每个窗口退票近1000张,在整个退票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退票的纠纷。另外,车站在组织退票的同时,继续在15个窗口对旅客发售车票,并开设了5个学生专售窗口,特别是对滞留的学生,尽可能把剩余的车票发售给他们,保证他们早日回家。尽管受襄渝线影响,车站9日、10日的旅客发送约为1.8万人。

  重庆火车站站长常朝荣说,目前重庆火车站已经24小时开放了夜间候车室,并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电开水器、照明等电路的检查,保证旅客24小时喝上开水;同时车站还主动与派出所联系增强警力,让旅客能在候车室安心过夜。目前,滞留旅客情绪稳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