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大陆访问团参观卢沟桥和抗战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57 新华网
新党大陆访问团参观卢沟桥和抗战纪念馆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台湾新党“民族之旅”访问团七月十一日在北京卢沟桥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敬献花圈。作者:毛建军 (来自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陈斌华 张舵) 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11日上午参观了“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郁慕明表示,企盼所有的中国人,在走过一段长远、崎岖的道路后,共同努力开创民族光辉未来。

  距离北京市中心约20公里的卢沟桥,曾经因建造精良和“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
月”的景致而闻名,现在它更多的是作为“七七事变”发生地而在海内外中国人的心中占据重要的位置。1937年7月7日,盘踞于永定河西岸的日本侵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强行要过卢沟桥到宛平城搜查,遭到了国民党二十九路军的拒绝。于是日本侵略军就大举武装进攻桥东,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人民的全面抗战由此爆发。

  新党大陆访问团神情严肃地参观了卢沟桥。郁慕明说,当年二十九路军在卢沟桥打响了第一枪,唤起了全民族抗战的决心,不然谁又知道今天的历史会怎样?今天的青年一代要继承前辈的这种精神。当获悉欢迎群众中有一位当年守军将士的后裔时,郁慕明与其握手,并表示台湾海峡隔不开两岸同胞的心。

  离开卢沟桥,访问团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序厅“血肉长城”巨型浮雕前,向抗日英烈敬献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中华民族抗日英烈永垂不朽”。在郁慕明的率领下,访问团全体成员向抗日英烈默哀,并行三鞠躬礼。

  随后,访问团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参观《民族危急 救亡兴起》、《国共合作 共赴国难》、《抗战灯塔 中流砥柱》、《日军暴行 惨绝人寰》、《浴血疆场 民族壮歌》、《得道多助 国际援助》、《历史胜利 巨大贡献》和《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共8个主题展览中,访问团成员一边仔细观看各种文物、照片和图表,一边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参观结束以后,访问团全体成员鼓掌对展览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肯定。

  回到序厅,郁慕明发表了感言。他说,新党此行的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为台湾光复而牺牲的英烈。企盼所有的中国人,在走过一段长远、崎岖的道路后,共同努力开创民族的光辉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面反映中国抗战历史的综合性大型纪念馆,于1987年建馆,在1997年7月进行过一次大规模改造,今年3月28日再次闭馆改造。7月7日“七七事变”68周年纪念日,重新向社会开放。

  11日下午,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将与北京学者进行两岸关系座谈会。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将会见该团。(完)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