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将赠送郁慕明主席三件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演讲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将向郁慕明先生赠送三件礼物。

  第一件礼品为水晶制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标识。

  标识牌以水晶为主要材质,内以激光雕刻人大标识,底座正面上部雕刻“人民、人
本、人文”,下部雕刻:“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演讲纪念二00五年七月十二日”。

  背面雕刻:中国人民大学标志,由三个并列的篆书“人”字组成,分别寓意“人民、人本、人文”,即“人民的大学为人民”的办学宗旨,“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办学特色。三个“人”字排列,隐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人成众,众志成城”,“目标一致、团结协作、勤奋耕耘、与时俱进”及“胸怀九州、海纳百川”等意。

  此礼品由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赠送。

  第二件礼品是一幅名为“和合”的中国画。

  “和合二仙”是中国民间传说之神,有“和谐合好”,“婚姻和合”,“家人和合”等丰富含义,蕴含着中国哲学的核心思想。“和合”还有“回家”之意,象征台湾尽早回归,实现统一。此画由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教授绘画,由哲学院教授、“和合学”创始人张立文教授题字,合作完成。绘画在保持二仙图传统的基础上,在画风、创意上有所突破,人物更显喜气、飘逸。经过装裱,盛入红木盒中,盒上雕刻:“和合——中国人民大学敬赠”字样。表达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一片情意,及对两岸早日统一的美好祝福。

  此礼品由徐庆平、张立文两位教授代表人大师生赠送。

  第三件礼品是大型学术丛书《清史编年》。

  该书由著名清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李文海教授主编,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编年体断代史书,以时为经,以事为纬,由国内一流清史研究专家历经了二十年光阴编撰而成,全书十二卷,共六百余万字。它上起顺治元年,下至宣统三年,采用编年体裁,记述了自清军入关到清帝退位共268年间的所有重大史事,全面揭示了清王朝兴起、发展、衰落和覆灭的历史进程.

  这部精心提炼的清史长编,取材以官书为主,兼采档案、文集、笔记、稗史、碑传、谱牒等,在编撰过程中,继承并发扬了我国考据学的传统,讲求无征不信、实事求是。强调博涉专精、综贯会通的治史方法,对繁杂的清代史料作了整理、分析、扬弃和归纳工作,比较清晰地理出了历史脉络,并对史书的编年体裁有所创新,使这部历史著作颇富现代气息。该书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清史研究方面的重要代表作,从一个方面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

  此礼品由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赠送。

  另外人民大学还给每一个新党来访嘉宾准备了一些小礼品,将在进场前发放,其中一件是一把折扇。

  折扇上题写纪宝成校长所作的一首七言诗,诗的名称为《大尖山感怀》,此诗为纪宝成校长2002年1月20日访问台湾时所作,写于台湾垦丁到高雄的途中。全诗为:

  山势昂扬欲问天:中华何日又团圆?

  峡分两岸波涛涌,情系双边血脉连。

  统独相争非小义,交融与共理当然。

  长风万里恒春在,不信群花不亮鲜!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