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四国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赖斯访华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对于7月1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旋风式”访华,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李晓岗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赖斯此次访华显示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中美关系的大局。

  李晓岗认为,这次赖斯来中国访问可以说是行色匆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很重要。从大的方面说明了美国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很明确:这次访问是赖斯在就任国务卿以
后4个月之内第二次访华,在过去的访问当中,美国政府的高级领导人到东亚访问一般首先要到盟国,比如日本、韩国然后再到中国,这次赖斯访问,直接先到中国,然后再去泰国、韩国、日本等国。这样的访问顺序也说明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李晓岗指出,这次访问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中美关系的大局。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的社会各界都出现了一种对华不太友好的声音。比如说在安全领域,美国的军方、情报界都一再说中国军事现代化,中国军力的发展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在经济上,美国国内对于中国的知识产权、纺织品贸易、人民币汇率方面的磨擦声音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赖斯来访并且在访问当中明确表示:中美两国存在着分歧,但是合作大于分歧,中国不是威胁,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这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中美关系的大局。

  李晓岗也具体分析了赖斯访华所取得的三点成果:

  首先,在朝核问题上,中美双方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进一步达成共识。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的目标。美国对中国在重开六方会谈上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

  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国内对于中美贸易的磨擦争议声音很大。这些声音也在美国的国会引起了反应,一些国会议员希望利用这个来为中美关系开倒车。赖斯这次访问也谈到了经济问题,但是经济磨擦不是主要问题。这也就是说,美国行政当局希望避免贸易问题政治化,认为贸易问题还有待于双方的经济部门来解决,尽量避免经济问题干扰了两国关系大局的稳定。

  第三,赖斯访华也说明了中美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有所下降。前一段时间,美国在外交方面强调“拓展自由”,在中亚地区积极支持颜色革命,一度被认为美国在对外政策当中在推进人权方面加大了力度。赖斯的访问也说明了朝核问题是主要问题,人权问题并不是会谈的主要问题。人权、拓展自由等外交政策主要还是针对中亚地区,美国的对华政策还是采取了接触政策,比较务实地重视解决现实问题。中美之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冲突和磨擦有下降的趋势。(郑永)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四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