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专题 > 正文

新疆神龙煤矿瓦斯爆炸生还者回忆爆炸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33 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 40岁的老王(他本人拒绝透露姓名)是神龙煤矿副井的井口安全员,他的工作职责是保护井口的绝对安全,早先老王也是一名井下工人,后来因为工伤右手一根手指致残,他才从事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提到当时的惊心动魄的场景,他还是心有余悸。

  2时38分许,矿区里下的雨让热了好几天的人们感到了一丝凉爽,老王巡视了井口周围一切后,准备到岗位上的凳子坐下,他的身子刚欠下,屁股还没挨到凳子,一道闪电吓了他
一跳,几乎就是在一刹那,一股强大的气浪将老王整个人推出去有3米多远,与他一起飞出去的还有两个在井口给矿车挂挂钩的工人,等到头晕沉沉的老王清醒过来,耳边却听见脚下的的矿井深处传来一声闷响,井口的气浪推出来浓浓的煤灰冲出去几十米。

  煤灰冲出来后,井口周围的路灯没了灯影,整个矿区漆黑一片,就像停电一样,巨大的恐惧让老王不敢起身。十几分钟后,包裹住矿区的煤灰渐渐散去,路灯的光重新照亮了黑色的暗夜,这时老王才感到一丝后怕,他被气浪冲出去后自己的头距离提煤钢架仅有50厘米。

  50多岁的老何是二班工人,他们2点钟交接班后便去洗澡了,因为去澡堂迟了,他的同伴们都洗完了在大班车上等他,坐车回各自在阜康市的家。等老何出来后,他和班车里的弟兄们都听见了井下的闷响以及滚滚的黑灰,尽管他们都没有亲自经历过矿井瓦斯爆炸的体验,但职业的敏感告诉他们:“不好,井下瓦斯爆了。”

  幸存者:六百米斜井,走了三小时

  中午13时,记者赶往阜康市人民医院,四名侥幸逃生矿工正在这里接受抢救。

  据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四名逃生者分别是张道河、张祖宏、娄向阳和王树友,其中张道河与张祖宏两人在爆炸中呼吸道受伤,伴有轻微外伤,娄向阳外伤较重、王树友烧伤严重,目前,两名伤势较重者娄向阳、王树友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接受紧急抢救处理后的张道河与张祖宏,在医院的观察室进行吸氧观察,记者采访了两名从死神手中侥幸回归人间的幸存者,躺在阳光明媚的病室里,凌晨那噩梦般的一幕仍让他们惊魂未定,苍白的脸上,木然与惊慌不停转换。

  “爆炸发生以后,真的就是在和死神赛跑,再晚出来一分钟,我就撑不下去了……”张祖宏说。

  “大概是当天凌晨两点半左右,我们这个班是刚刚接了班,我和几个个工友正在斜井五百多米处开始工作,大家正在说笑着,突然听到一声剧响,然后就看见斜井上方的煤层和支撑开始坍塌,黑糊糊的煤烟尘扑面而来,这时有人说:‘出事了,快跑!!’,我们就拔腿往井外跑……

  对于爆炸的具体位置,张祖宏自己也无法说清,他只感觉到当时到处都是煤尘,四处一片漆黑,头顶的煤块不停往下落着,几个人一边跑,一边还相互招呼着不要走散了,“可是不久之后,我就发现和我一起干活的几个工友都没有了声音,当时我心里害怕极了,在那样漆黑的空间里,一个人孤零零的感觉真的太可怕了,我不知道几个工友是在我前面跑,还是在我身后,我只有一个想法,赶快离开这个鬼地方……”

  无法抑制的恐惧,让人窒息的孤独,以及越来越困难的呼吸,黑暗中,只有自己的脚步沉闷地落在自己的心上,张祖宏开始逐渐适应了黑暗,他意识到,自己正在和死神进行一场赛跑,只要自己向前多走一步,就离死神远一步。

  由于瓦斯爆炸后井内空气稀薄,加上浓烈的瓦斯侵袭,张祖宏在跑了半个多小时后,感觉脚步开始踉跄,腿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但残存的意识告诉他,坚持,一定要坚持!家里还有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自己绝不能就这样放弃……

  奔跑,挖开堵塞的通道、再奔跑,摔倒,爬起,再奔跑……

  在距离出井口不远处,张祖宏遇到了一个已经在爬行着的张道河,两人相互搀扶着,在凌晨六点左右,踉跄着走出井口,看见正在井口等候着的救护人员,两人先后昏倒,张祖宏回忆说:“走出井口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赢了,在这场和死神的赛跑中,我赢了,再晚出来一分钟,我就撑不下去了…………”

  另一位幸存者张道河,爆炸当时正在斜井下五百米处,作为信号员的他在没有出来煤时,正利用短暂的时间躺在井内的地上休息,这几天他感觉很累,累得躺在地上就想睡觉。

  听到爆炸声,张道河立刻意识到井内某个地方出事了,但他不敢确定是瓦斯爆炸还是冒顶了,在他判断的一瞬间,头顶的煤层和支撑物开始坍塌,煤尘在顷刻间充满了整个井内,张道河连滚带爬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对着井下喊:“出事了!出事了!”

  由于爆炸后井下的照明设施遭到破坏,加上井内充满的煤尘,井内已经伸手不见五指,张道河一边跑,不时还要挖开坍塌堵塞的通道,张道河说:“当时已经来不及想别的,就是拼命往外跑,遇到堵塞就用手挖开搬开……”

  张道河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距离井口只有六百米的距离,但他没有想到,六百米的距离,他竟然走了三个多小时,张道河说:“走到大概四百米的时候,我已经喘不过气了,腿也开始发软,那时候真的就打算躺在地上不走了,可后来还是坚持着不断的挖掘,不断的奔跑,到后来跑不动了,我就开始爬……”

  六百米,仿佛用了一生的时间,六百米,仿佛用尽了一生的力气……

  凌晨六点左右,他和在距离井口不远处遇到的张祖宏,走出了井口,走出了这个地狱般的噩梦……

  相关专题: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