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郁慕明大陆行 此行最浓民族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连天

  日本右翼乖张猖獗,“台独”势力媚日求荣,民进党当局对纪念抗战态度冷淡,刻意漠视。这个盛夏,在“七七”这个特殊日子里,新党诸公的“民族之旅”,就像一股清风,带来一种“风雨故人来”的亲切与慰藉,勾起了两岸同胞多少共同的历史记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卢沟桥,郁慕明率团一路行来,祭奠英灵,缅怀先烈,眉头总是紧锁着,团员们眼中闪动着泪花,面对镜头语带哽咽,其虔敬之心可以触摸。看到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场面,“万人坑”陈列室里的累累白骨,身为一个中国人谁不悲怆愤怒!自发而至的民众也喊出了“勿忘国耻,中国人团结起来”。馆内馆外,两岸同胞,心声相汇,情感交融,串起历史的片断,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更紧地连在一起。

  访问团所到之处,再现了连宋来访时热情欢迎、真诚相待的场景。无论与民众的互动、与领导人晤谈、与专家切磋、还是在大学演讲,都受到大陆同胞的高度关注和亲切礼遇。郁慕明主席说得好:“没有比较,只有互补。”连、宋访大陆,大陆方面通过他们向台湾同胞送出“六件大礼”,涵盖面广,涉及行政范畴的实务,目前仍在推动落实中。新党另辟蹊径,将此行定位为“精神层面”,契合实际,也符合岛内“泛蓝一盘棋”的格局。

  “精神层面”的参访,同样取得了丰硕的精神收获。一方面,密集的参访活动在在体现了血脉相连、兄弟情长,处处诠释着两岸不可分。声声感人肺腑的话语,巨大的感情冲击,使访问团成员们“寻找到了民族情感中最为坚实的部分”;同时,通过他们的来访,大陆同胞更深入地认识了新党,它旗帜鲜明、矢志不渝反“台独”。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赞赏:难能可贵。尽管台湾有人连一句“我是中国人”都说不出口,但岛内要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正义之士还大有人在。新党反对割裂民族纽带,较早识破了李登辉的真面目。在与形形色色分裂活动的斗争中,他们从不缺席,从不退缩,总是冲在风口浪尖,因而更多地受到“台独”分子的围攻,在岛内反复受到打压,让人感叹“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然而,他们身处逆境,却不坠青云之志;争千秋,而不计一时得失。“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唤醒民众,始终凭着一个中国人的良知行事。

  如此执著,因为他们坚信,在历史长河中铸就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多少泪血凝结而成的,是经过千锤百炼的。魑魅魍魉,岂能撼动!“台独”在民族的大熔炉里最终无法存在。时下在台湾,反分裂斗争依然严峻而复杂。面对返台湾后可能被污名化,郁慕明一笑置之。因为路子走得对,“仰天大笑回家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坦荡、赤诚、洒脱之语,奔涌着热血与浩然之气。今天,在访问团返台之际,让我们为其祝福,并送上一句话:始终坚持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方向,就不是孤军奋战。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