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联想以创新迎战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孟一凡

  戴尔是运作服务商,而联想是创新开发商。在联想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新扬天系列电脑发布会上,联想中国的首席运 营官刘军这样表示。并以此为起点,解释了联想与戴尔竞争的核心战略。

  凭借着被称为大规模商品化的高效供应链、连战连捷的直销模式和令对手疯狂的低价战略,戴尔近年来几乎无往不胜 ,甚至连PC的发明者——IBM也因不堪连年亏损被迫退出PC业,将PC部门卖给联想。

  据全球著名的IT市场咨询机构IDC预测,从2001年-2008年,中国PC市场将保持15.5%的复合增 长率,是美国的2倍,日本的15倍。事实上,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到2008年,中国将成为 全球第一大市场。这样的战略地带,是全球PC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市场上,联想的市场份额仍然遥遥领先。但 经过多年准备,随着在厦门的新厂完工,产能大规模提升,戴尔已经完成了对联想的开战准备。

  在这个PC业大规模商品化横行,行业利润率一降再降的年代,联想为何要以创新迎战戴尔呢?刘军表示,基于联想 的观察,整个PC产业越来越明显的处在一个拐点。如果说过去是摩尔定律主宰的时代,速度至上、主频为王,一切竞争最终 归结为成本与效率。那么未来则是用户体验的时代,针对不同的用户会有不同的功能和应用细分。现在这个产业很明显已经越 过这个拐点。所以未来越来越走向细分化和应用化。这样,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刘军说,这不仅是联想一家的观点,在6月份与英特尔公司最高管理层进行交流中,他们也是基于相似的认识,在年 初进行了企业内部重组来回应这个产业方向变化,按应用区分产品。因此,联想要为不同的客户群,提供特别的针对性产品。 此次推出的新扬天系列就是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专门设计的产品。未来,随着产业用户特征越来越明显,完全可能出现针对 某类客户特点专门推出的芯片。

  除了创新技术以外,联想对自身经过深度整合的渠道商体系充满信心。刘军说,如果说戴尔的成功是基于直销业务模 式的成功,联想的胜利也必将是根植于中国国情的创新业务模式的胜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