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恐怖组织还有多大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随着英国警方和反恐专家对伦敦爆炸事件的调查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的能量,远远超出了外界的预计。

  如果恐怖组织已将战争引入欧洲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联合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在这两起战争中,欧洲本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现在,“基地”组织正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伦敦7日遭炸弹袭击后,一个自称“基地”欧洲分部的组织宣称对整个事件负责,这证明,“基地”组织的策略的确已经出现变化,他们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

  此前,对欧洲国家的袭击主要集中于打击驻扎在伊拉克国内的相关目标,发动袭击者也主要是伊拉克国内的恐怖组织。这些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并不只是针对欧洲国家,他们袭击所有在伊拉克的外国商人、外交官或设施等。

  伊拉克武装分子不停地制造屠杀、袭击及自杀性汽车爆炸,但都没有达成他们的战略目标:彻底割断伊拉克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将伊拉克变成新的恐怖训练营地。但英美联军仍然驻留在伊拉克,阿拉伯及穆斯林国家并没有因此宣布与伊拉克断交。这些失败,促使“基地”恐怖组织改变斗争战略。

  “基地”组织一方面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抵抗外国势力,一方面则利用其恐怖网络在其他国家发动袭击。恐怖分子已经认识到,使用灵活的战略战术,将能更加容易地实现他们的预定目标,比如说西班牙就是典型的被迫撤军。

  如果恐怖活动实现了“本土化”

  恐怖活动“本土化”,意味着恐怖网络的扩张和恐怖活动更具破坏性和隐蔽性。

  英国警方在调查伦敦“7·7”连环爆炸过程中,一直十分关注炸弹究竟是谁人所造,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他们判断恐怖分子是否已经本土化。随着调查的逐步展开,他们认为袭击炸弹本土造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据《泰晤士报》报道,“9·11”事件令许多英国出生的穆斯林年轻人深受鼓舞,思想也随之趋向极端,其中许多人更走出国门,远赴阿富汗、车臣和伊拉克等地区参加恐怖组织,“拜师学艺”。在那里,这些年轻人不仅学会了枪击搏斗和爆炸技能,而且还被灌输了极端思想。其中一些优秀者还被挑选出来派遣回国,伺机而动。

  去年,英国反恐部门在巴基斯坦的一次特别行动中,曾经从一名恐怖分子的电脑里发现了标志着伦敦地铁位置的地图,并掌握了他同英国恐怖分子进行接触的证据。

  而今年早些时候,总部设在伦敦的阿尔-穆哈吉朗(Al-Muhajiroun)组织负责人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OmarBakriMohammed)接受葡萄牙报章访问时说,“伦敦有一个非常有组织的团体,自称为基地- 欧洲……我知道他们即将展开大规模的攻击。”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后来在网站上告诉追随者,“我相信英国将成为战争的土地,不信的人将会失去自己的信仰和财产。”

  如果伦敦爆炸同马德里大爆炸是一个组织所为

  伦敦爆炸发生后,英国警方同西班牙的反恐机构进行了密切接触,因为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伦敦爆炸同去年的马德里大爆炸很可能是出自同一伙人之手。

  警方发现,两起大爆炸的手法都是利用炸弹瘫痪陆上交通系统,目的是制造广泛恐慌,伤亡人数多寡并非目标。去年马德里火车爆炸中,恐怖分子引爆了10个炸弹,造成191人死亡。

  据悉,马德里爆炸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但仍有一些至关重要的恐怖分子潜逃他国,其中有许多人来到了英国,目前就有3人正在狱中等待被引渡回西班牙。

  英国安全机构目前还要求西班牙政府帮助逮捕一名摩洛哥籍恐怖分子盖布鲁齐,此人曾在英国居住10年,是摩洛哥伊斯兰战斗组织GIMC的高层,他涉嫌发动2003年摩洛哥自杀式炸弹袭击及去年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爆炸案。

  如果“7·7”袭击同马德里大爆炸同一个组织所为,那将意味着恐怖组织逃避搜捕和制造恐怖事件的能力正在得到更新。

  如果是“拉丹伦敦突击队”亲自操刀

  据接近“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阿拉伯消息人士透露,伦敦大爆炸很可能是在本·拉丹亲自指挥下实施的。去年本·拉丹曾经提出停战要求,表示只要美英等国家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军队,就会停止发动针对西方国家的恐怖袭击,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美英等国的拒绝。

  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意味着本·拉丹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策划这起袭击,并为此向英国派出了一个由自己直接指挥的小组。1998年,“基地”组织在东非袭击美国大使馆之前,就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工作。

  此外,一名“基地”组织的成员曾说,“我们认为杀死太多的人意义不大,如果杀死太多的英国人,只能会使他们更加坚定地同政府站在一起,爱尔兰共和军的做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相反,如果在交通系统等方面制造破坏,则会使他们反思:我们为什么会遭到这样的对待?我们为什么要跟着美国受罪?”

  如果这一分析被证明准确,意味着藏身巴基斯塔和阿富汗边界山区的拉丹,仍能策动大规模行动。这对美英等国将是一个噩耗。

  如果是“恐怖个体户”单枪匹马

  虽然多数调查人员倾向认为,是一伙人联合制造了伦敦连环爆炸,但警方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看法。相反, “爆炸是由一名恐怖分子干的”的说法不断浮出水面。

  英国警方认为一个人作案完全具备可能,先在地铁环线安置炸弹,在遥控引爆后再赶到离这里不远的30路公共汽车,时间上和操作上都是来得及的。

  警方在对公共汽车上的幸存乘客进行的调查也加大了这种可能的准确性。据目击者称,当时车上有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而此人可能正是爆炸的罪魁。“我当时紧挨一名年轻男士站立,看见他不断把手伸入一个袋子内。”现年61岁的项目经理理查德·琼斯告诉媒体记者,“他看起来像是个外国人,因为他看起来很紧张,我便对他留意起来。”

  另外几名乘客也说,这名肤色较深的男子看起来25岁左右,多次看见他在爆炸发生前把手伸入袋子。“他不断弯腰把手伸入袋内。”一位姓斯科特的乘客说。这名乘客下了车没多久,爆炸声便响起了。

  伦敦大学医学院医院护士特伦斯·穆塔萨说,他救治的两名年轻女士说,她们确信30路公共汽车上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他把自己炸成了碎片。穆塔萨说:“她们说,这个家伙刚坐下,爆炸就发生了。她们认为这是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

  单枪匹马的恐怖分子尚能如此,一群恐怖分子又将如何?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