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专题 > 正文

李毅中披露新疆阜康矿难中违法违规运作等四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阜康七月十三日电(记者汪金生宋维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今天在新疆阜康披露,违法违规运作、超负荷开采、管理混乱、矿井“带病运行”是造成阜康神龙矿难的四大元凶。

  李毅中今天在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说,证据表明,阜康神龙煤矿属于“三无矿井”,既没有专用通风通道,也没有专用疏散矿井,更为严重的是,该矿至今没有获取安全生
产许可证。

  李毅中透露,新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二00一年,年生产能力为三万吨,目前正在进行年生产能力达九万吨的改造,但有关数据显示,该矿去年生产煤炭达二十九万吨,仅今年上半年就生产煤炭十八万吨,远远超出了核定的标准。

  李毅中说,由于超负荷开采,导致矿道内的瓦斯浓度不断升高,而现有的通风设备并不能满足要求,导致事故发生前,井内瓦斯浓度超标六倍。

  令人吃惊的是,矿井内的瓦斯报警系统形同虚设,瓦斯超标后并没有自动断电撤人,管理上的混乱可见一斑。

  李毅中表示,该矿井还存在边改造边施工边生产的现象,破坏了原有的通风系统及疏散设施。为了眼前利益,盲目开采,检查工作不深入,发现隐患没有认真整改,使得事发矿井长期“带病运行”。

  据悉,十一日凌晨发生在新疆阜康的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八十三人死亡,成为今年以来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煤矿安全事故。李毅中对此表示,将认真组织事故原因调查工作,除了追究矿主的直接责任外,同时还将追究有关监察、监管部门的责任。

  相关专题: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