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山东垦区——八路军的抗日大后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7: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垦区,广义上泛指利津、广饶、沾化、无棣东部的滨海地区,狭义上即垦利县的前身。抗战时期,中共山东分局清河区党委和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旅在垦区建立了抗日根据地。垦区抗日根据地以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成为当时山东六大战略区之一的清河区(后改为渤海区)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可靠大后方。

  7月1日下午,山东抗日战争纪念地寻访团来到东营市垦利县。垦利县地处黄河三角洲
的顶端,滔滔黄河携沙造陆、令沧海变桑田的伟大壮举成就了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如今,这块土地每年都在神奇地增长。大河东流,书写出这里曾经有过的独特而光荣的垦区历史。

  许世友率部解放垦区

  抗日战争的初期阶段,中共山东分局清河区和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旅活动和斗争的中心地区是在小清河以南、胶济铁路以北的狭长地带。但是,日本侵略军对胶济铁路交通大动脉和沿线主要城镇的控制,使清河区抗日斗争的形势急剧恶化。山东分局、山纵指挥部在全面分析了山区与平原敌我力量对比及物资供应后,做出了“清河区及三支队跨过小清河向黄河两岸发展”的战略决定。

  1941年1月,山东纵队三旅九团团长赵寄洲奉命率其二、三营首先进军垦区,解放了垦区重镇八大组(即永安镇)及民丰社一带大部村庄。同年8月,三旅旅长许世友率主力部队第二次进军垦区,至10月,解放了垦区全境。1941年9月,中共垦区工作委员会在八大组建立,同时建立了垦区建设委员会。到1941年底,垦区党员由50名发展到84名,并建立了20个党小组。

  在三旅进军垦区的同时,清河军区、清河行署领导机关及清河区党委组建的垦区工作团亦随军进入以八大组为中心的垦区。1942年6月,清河区党委决定撤销垦区工委,成立中共垦利县委。

  清河军区的兵工厂也迁入垦区杨家村,从最初的只能修理军械,发展到制造子弹、炮弹、步枪、地雷等,并发明了在当时杀伤力较强的枪榴弹。行署医院和军区后方医院分散在小口子、张家圈等六七个村庄内,被服厂、纺织厂、皮革厂、印染厂、卷烟厂、造纸厂以及书店、报社等也都迁至垦区。作为垦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八大组,更是人口密集,贸易兴旺,呈现出一派繁荣,军民美其名曰:“小乌克兰”、“小莫斯科”!

  老战士回忆垦区“反扫荡”

  7月1日下午,在自家门口,88岁的王庆寿老人向记者回忆了当年参与垦区“反扫荡”的情形。王老有点耳背儿,他的老伴儿、77岁的王桂荣就在一旁给他当“翻译”。

  “当时作为八路军的抗日大后方,鬼子把这里看作眼中钉、肉中刺,加紧‘扫荡’,仅1943年,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扫荡’,每次动用兵力都在5000人以上。鬼子采用拉网合围的战术,每隔10米安一个兵,一齐向前推进。”王老说,共产党教育下的人民是很有骨气的,面对狂妄的敌人,抗日军民众志成城,各村分好工,上、下半夜分别对鬼子驻地扔手榴弹进行骚扰,致使鬼子通宵睡不好觉,白天也无精打采。后来,有被俘虏的鬼子说,他们最怕过夜,觉睡不好,还怕稀里糊涂地把命丢掉。

  1943年11月,日寇两万多人直冲垦区的中心八大组以及民丰社一带扑来,布下了一条几十里长的封锁线并安设了多个临时据点。鬼子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焚烧房屋,奸淫妇女,甚至把抓到的儿童浇上汽油点天灯。在锅腔子村,敌人枪杀活埋无辜群众十余人,制造了“锅腔子惨案”。敌人的血腥暴行并没有将根据地军民吓倒,一天,一名民兵在埋地雷时被鬼子抓住,敌人逼他再把地雷起出来,他灵机一动,就假装起地雷,待鬼子靠近观看时,突然拉断导火线,与6名鬼子同归于尽。

  一次,在鬼子“扫荡”结束后的第二天,王庆寿奉命检查一个村子。在检查中,王庆寿看到了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村头有两具尸体,一名赤身裸体的妇女身边偎着一个很小的孩子,身下是早就凝固了的血迹。亲眼看到日本鬼子留下的暴行,王庆寿和战友们都很难过,即使时隔多年,王庆寿老人回忆起这一场景仍然喉头哽咽。

  纪念碑前唱响抗日战歌

  7月2日上午,在“垦区抗日纪念碑”前,垦利一中的退休教师王星元将自己整理收集的抗日战歌,一首首地深情唱响。这些歌曲大多流行于上世纪40年代初,其中的大多数都是王星元根据小时候的记忆记录下来的。

  “只有战,只有拼,才能死中求生。向前走,别退后,生死已到最后关头……”一袭白衣的王星元边挥舞手臂边唱这些歌曲,非常投入的神情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是真正的军民鱼水情的发源地。”王星元很认真地总结说。

  垦利县原党史办主任张英士说:“当时这里的土地还很肥沃,部队一边打仗,一边忙于大生产,生产出来的粮食不仅满足己用,还运往胶东、鲁南,支援了其他抗日根据地。对清河区乃至整个鲁北区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黄河口旅游线已经被确定为我省的八条重点旅游线之一,垦利县也正准备修建纪念馆,集中展示垦区在抗战时期作为大后方的光荣历史。(本报记者吕华远 陈文进)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