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回顾1931-1945年上海苦难十四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12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回顾1931-1945年上海苦难十四载

1933年中国航空救国年,上海工商界联合共捐十几架飞机,天厨独捐一架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民周刊:回顾1931-1945年上海苦难十四载

1945年9月,蒋介石夫妇回上海,参加庆祝胜利大会


新民周刊:回顾1931-1945年上海苦难十四载

十九路军奋勇抗击日军,斗笠上的“十九”赫然在目


新民周刊:回顾1931-1945年上海苦难十四载

五洲药业大厦堪称当时东亚之最


  战争与城市

  撰稿/陆幸生(记者)

  很难描述,当70多年前日军轰炸上海市区的巨大爆炸声,在上海音像资料馆演示厅再度轰然响起的时候,所有在场记者和学者被震撼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曾经有过那么漫长的时间,在那么多次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中,我们看到的都只是凝固着“不动”的黑白照片。在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曾是“一·二八”和“八一三”淞沪抗战的主战场,后来又经历过特殊的孤岛时期和艰难的沦陷岁月。然而,后来者没有见到与此相当的有关上海抗战时期各类影像的记录资料。

  我们今天知道,在抗战时期曾有美国记者和其他国家人士,以战地实录的形式拍摄过许多影像资料,日本军队占领上海时也留下镜头,还有我们中国人、上海电影导演拍摄的片子。然而这些资料多散落于世。经过多年的收集和精心整理,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在2005年7月6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隆重举行首映仪式,题目是“抗战影像1932-1945:上海珍贵历史影像发布会”。

  为了全景展示上海14年抗战艰苦卓绝的历程,上海音像资料馆从馆藏资料中精选100段,共计约80分钟的上海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分为“一·二八抗战”等板块,以影像形式展示抗战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变迁,其中许多珍贵影像资料都是首次在上海披露。

  在这里,有最早反映上海抗战的纪录片《十九路军抗战血记》,中国早期电影先驱黎民伟拍摄的纪录片《淞沪抗战纪实》,有四行仓库保卫战全程实录、南京路先施公司被炸、旧上海市政府被日军占领、孤岛时期的暗杀等等重大事件的音像资料。其中能找到爱国将领蔡廷锴、谢晋元指挥作战,能看到积极投身抗战宣传的上海演艺群星,还有审判大汉奸周佛海、梁鸿志、丁默村和日军军官的镜头。

  为了让更多的上海市民看到这些珍贵历史影像资料,上海音像资料馆将组织《抗战影像》分别到上海图书馆、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大学及社区播放。

  我们编发这次珍贵抗战影像首映时的部分资料,并配发由上海音像资料馆资深研究员张景岳先生撰写的解说词,以示我们永志不忘的纪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