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专题 > 正文

新华网专访李毅中:新疆矿难3个月内出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01 新华网
  2005年7月11日2时30分,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1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4人受伤。2005年7月15日的上午,就在新疆阜康矿难发生4天后,记者在首届中国企业安全生产高层论坛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面对本网记者伸过来的话筒,刚刚从新疆赶回来的李毅中跟记者谈起了这场矿难。
新华网专访李毅中:新疆矿难3个月内出报告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记者:刚刚从新疆的阜康矿难现场归来,广大网友非常关心新疆阜康矿难的进展情况,您现在心情怎么样?

  李毅中:去年上半年总的安全形势还是稳定的,表现在事故的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16%和7.5%。但是煤矿等一些高危行业的安全形势相当严峻,重特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刚才你问到7月11日凌晨两点半,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现在查明有83位矿工遇难。我们到现场和自治区的同志一起处理这个事故,按照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首先是加紧搜救井下遇难人员,在抢救中严防二次爆炸,次生事故,同时做好善后工作,保持社会稳定。在自治区的组织之下,进展总体来说比较顺利,大约用了两天的时间,把井下遇难的矿工,81位已经找到,而且已经升井,现在通过各方的工作,家属情绪比较稳定。还有两位遇难矿工,现在正在继续搜寻。
新华网专访李毅中:新疆矿难3个月内出报告

  这个事故初步了解非常典型,它原来是一个3万吨的私有小矿,正在进行9万吨的改造,改造还没有完,没有验收,但是这个矿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开采。它今年上半年生产了18万吨煤,这样超强度开采,煤采的越多,瓦斯就越多,通风能力是一定的,造成了瓦斯的积聚。另外你没有什么技术措施,完全是靠增加人的劳动强度、增加人的密度去进行开采,这样万一发生事故,造成了更大的矿难。另外我们发现它在技术改造中,井下的通风设施是不完善的,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还有就是瓦斯监测系统有,但是形同虚设。我们查了查数据,在事故发生前,很长一段时间瓦斯已经出现异常,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在1以下,按规定,超过1断电撤人。但是瓦斯浓度2、3、4,在发生事故前三个小时,这已经非常明显了,没有人去决策,没有人去引起注意,也没有人提出异议,这样等着事故爆炸,发生了这样重大的、令人惨痛的伤亡。说到底,还是在追逐产量、追逐利润,无视矿工的生命,无视政府的监管,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
新华网专访李毅中:新疆矿难3个月内出报告

  当然,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调查组,进行深入的调查取证,追究责任,最终的结论要按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来向社会公布。但是初步看,这个事故不是不可抗拒的,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完全是违法违规,要追究责任。
新华网专访李毅中:新疆矿难3个月内出报告

  记者:我觉得看到您疲惫的神情,我都不忍心再问了。昨天我们在发展论坛开了一个帖子,就是新华网的焦点网谈对这件事情进行了专门报道,很多网友进行跟帖,很多人说这样一句话,为这83位矿工的冤魂,我们拭目以待。这个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

  李毅中:我们争取在三个月之内,按照规定,重特大事故要在三个月之内提出报告。当然在事故调查、取证、追究责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调查组的同志都表示,一定竭尽全力,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最后拿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能接受社会监督、社会认可的这样一个调查报告和结果。(新华网记者 毛薇薇 荣忠霞 郭毅 李舰 摄影:姚勇)

  相关专题: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