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经典歌曲 诞生故事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14 法制晚报

  贺敬之一边烧炭开荒一边写下《南泥湾》 《卖花姑娘》系金日成原创作曲家受感染一气呵成写出《大刀进行曲》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色风潮再次席卷北京舞台。其中一台由董文华、刘秉义领衔主唱的 《向那伟大的年代致敬》的大型晚会本月30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它将用红色革命歌曲唤起观众对那炮火纷飞、激情燃烧 的岁月的美好回忆。

  虽然《海港之夜》、《小路》、《南泥湾》等红色“名歌”激昂优美的旋律大家是非常熟悉了,但这些红色歌曲背后 的轶闻趣事却是鲜为人知。

  触景生歌型

  代表歌曲:《海港之夜》

  经典歌词:啊,别了,亲爱的海港,明晨将起程远航。天色刚发亮,回看码头上,亲人的蓝手帕在挥扬。

  诞生故事:1941年8月,为了创作一首情境优美、让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前苏联著名作曲家索洛维约夫·谢多伊 、著名诗人丘尔庚踱步来到海边的防波堤。

  这时海面上起了雾,蓝莹莹的薄雾给月光、给海水涂上一层朦胧的色彩。不远处的锚地,停泊着“马蒂号”布雷舰, 从舰上传来隐隐约约的手风琴声……月光下,一个戴着蓝色头巾的姑娘在码头上和一个水兵低声话别。这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景 象,给了作曲家和诗人极大的创作灵感,两天之后,《海港之夜》诞生了。

  领袖操刀型

  代表歌曲:《卖花姑娘》  

  经典歌词:卖花呀,卖花呀,请买美丽的大红花。香喷喷,鲜葳葳,美丽鲜艳的大红花……

  诞生故事:熟悉《卖花姑娘》的人数不胜数,但知道这首歌曲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原作的人却极少。

  据金日成回忆录记载,20世纪30年代,他在吉林监狱里就开始构思《卖花姑娘》这个剧本。而金日成出狱后在中 国东满西进辽河农村开展革命宣传工作,1930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13周年的纪念日,金日成将《卖花姑娘》搬上 中国西满辽河地区五家子村的三星学校礼堂,花妮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唱响了《卖花姑娘》。

  忆旧赞新型

  代表歌曲:《南泥湾》

  经典歌词:如呀今的南泥湾,与呀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诞生故事:1941年,一片荒岭的南泥湾被建设成了富饶美丽的“陕北江南”。

  当时在鲁艺班学习的著名作曲家马可和诗人贺敬之也到南泥湾参加开荒、烧木炭,亲身体验过“睡觉睡不好,蚊子到 处咬,伸手抓一把,不知有多少”的艰苦建设。在看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南泥湾后,马可和贺敬之心情非常激动,创作灵感 如泉涌,一气呵成创作了传唱半个世纪的《南泥湾》。

  接力创作型

  代表歌曲:《义勇军进行曲》

  经典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诞生故事:《义勇军进行曲》一开始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剧作家田汉一完成电影剧本就被投进了监狱,仓 促间,田汉将《义勇军进行曲》的草稿写在一张锡纸上,并请夏衍将这张宝贵的香烟锡纸交给聂耳。聂耳冒着随时被抓住的危 险将其留在身边,并在革命同志的帮助下,远渡日本进行《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终于完成了后来成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 曲》。

  战役演化型

  代表歌曲:《大刀进行曲》

  经典歌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诞生故事:日寇侵占东三省后,宋哲元率领的二十九军官兵自造大刀建立了“大刀队”。喜峰口一战鬼子第一次尝到 了大刀的厉害,中国军队取得了“九一八”事变以来,抵抗日军侵略的首次胜利。23岁的作曲家麦新受到大刀队英勇事迹的 感染,一气呵成写出这首唱着最过瘾的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文/猢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