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考验中国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杨文宇/上海报道

  高温考验中国GDP

  未来百年仍将变暖的气候趋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将以负面为主

  数月来烧遍大江南北的高温拉响了西北、华北、黄淮地区至江南等大部分地区的高温红色警报。

  遍布全国的高温,正在对国民经济产生着极大的负面影响。

  经济制约

  “上海其实并不缺电,电力压力主要来自于高峰时期的电力负荷。”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办公室某官员这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据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估算,今夏40%的用电负荷来自于居民空调用电,高温笼罩下,空调成为上海最大的“电老虎”。

  上海在持续“高烧”下,用电不断攀升至7月4日中午12:50的最高用电负荷1640万千瓦,已达到上海电网最高承受能力。上海市发电机组全部投入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发电能力创下1165万千瓦的极限记录。上海电力为了缓解电网面临的严峻局面,从华东电网其他省市购入外来电最高值达483万千瓦。

  除了用电,缺水的矛盾在高温下同样严峻。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令人触目惊心。中国共有660座城市,其中2/3缺水,110座城市严重缺水。由于缺水,每年工业总产值的损失大约2000亿人民币。

  相比于城市,高温对于农业经济更是致命的打击。云南师宗县自遭遇高温干旱后,所有县直机关干部就配备了“新三样”:水桶、浇水瓢和撬土棍,走出机关,下到田间地头,踏着烫土,与农民一起抗旱保苗。

  “未来百年仍将变暖的气候趋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将以负面为主。”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在6月举行的院士大会上表示。

  他和多数气象学家都认为,农业可能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

  中国气象局官员孙冷说,人类正遭遇包括水和能源短缺、垃圾处理和交通等显著的环境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因高温多雨而加剧。中国低海拔海岸区城市化快速发展正在较快地增加人口居住密度,漫长的中国海岸线上,集中了70%以上的大城市、一半以上的人口和60%的国民经济。高温使这些城市处于海岸气候的极端危险之中。

  国家气候中心教授丁一汇指出,气候变化甚至会给保险和其他金融业带来不利影响,因为这会“增加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甚至导致风险评估的失误,促使保险赔付的增加,减慢金融服务向发展中国家的扩展”。

  能源短缺

  高温下的电力吃紧,煤矿资源耗费随之加大。但伴随着重点产煤省加大煤矿安全整顿力度,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被关闭或者停产整顿,电煤产量受到很大影响。

  高温中,各地为了保证用电量加大储煤力度,煤价随之上涨。上海经济委员会的资料显示,上海热煤价格联动自2005年7月1日起执行,单纯供热企业的供热价格上浮4元/吨,热电联供企业的供热价格上浮3.33元/吨。

  丁一汇说,全球变暖后,黄河及内陆河地区的蒸发量将可能增大15%左右。随着径流减少、蒸发增大,水资源系统不稳定性和水资源供需矛盾将加剧。在干旱年份,气候变化产生的缺水量将大大加剧我国华北、西北等地区的缺水,并对社会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西部地区由于缺乏供水工程等水利设施,水资源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

  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京津沪在高温下承受的考验更加严峻。新华社对京津沪三大城市能源调查显示,北京90%以上的一次能源需要外埠供给,其中70%的电力、94%的煤炭、100%的天然气、100%的石油,以及60%的成品油都需要从外地调入。

  上海除了土地、水资源短缺外,能源、矿产资源等更是稀缺,其中一次能源几乎100%靠区外调入。对上海国民经济发展较为重要的石油、煤以及其他矿产品,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国内市场和国外进口。

  四个直辖市里有三个极度缺水,北京、上海属人口压力缺水地区,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上海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天津更属于生态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仅153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依靠外来水源的三大城市加剧了水源压力。

  国际政治经济学命题

  中国正在面临的高温考验,在全球都是个挑战,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已演变成为一个政治命题。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向《瞭望东方周刊》提供的资料,20世纪90年代是有史以来北半球最热的10年。历史上最热的20年有17年发生于1980年以后,而最热的10年有9年发生于1995年以后。1998年、2001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是全球历史记录上最热的5年。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对1950年至今的气候影响成本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一数字每10年就翻一番。如果继续以这个速度增长,气候变化所造成的破坏损失最早会在2065年超过全球生产总值。

  极端天气使得2004年成为对保险业来说最昂贵的一年。2004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COP10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前10个月发生的自然灾害就已使保险损失超过350亿美元,在2003年同期,这一数字是160亿美元。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相应的数字还会更大,因为这些损失仅仅是保险业付出的赔金。

  由英国主持的8国集团首脑峰会于7月6日至8日在苏格兰举行,援助非洲以及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为会议的两个主要内容。布什在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美国将坚持以自身利益为重,坚决反对任何类似《京都议定书》的环境保护协定。这就使得气候变化这样一个环境问题转变成为一个国际政治经济学问题。

  根据英国政府发表的《能源白皮书》,到2050年,为实现比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减排60%的目标,英国钢铁工业将全部转移到海外生产。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钢铁、建材、化工和电力等领域的国际公司纷纷到中国投资建厂,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工业基地。

  虽然得到了急需的资金和技术,取得了经济增长,但代价也不可忽视。

  当未来中国需要承诺温室气体减排或限排义务时,就可能被这些投资“锁住”。如果把这些产业再转移出去,对就业、再就业和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冲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