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员工害怕中国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5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达巍报道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欲以185亿美元竞购优尼科,部分美国团体、国会议员希望阻止此项交易,不让美国宝贵的油气资源落入中国企业手中。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还有更深一层的恐惧:无论此次中海油的竞购是否成功,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几年里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浪潮都很可能此起彼
伏。美国人担心在向中国输出大量工作岗位后,他们可能很快又要在美国国内为中国老板打工了。

  类似的担心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时曾经出现过,当时日本投资者吞食了美国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包括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在内的娱乐业的许多公司。部分突然在日本老板手下工作的美国经理抱怨,他们升迁的机会就此画上了句号。

  一些熟悉中国的美国投资银行家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在中国企业中发生,因为日本管理人员多认为他们的表现要好于美国经理,但中国的管理人员则欣赏美国经理,并希望向他们学习。因此,联想集团才会任命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负责人史蒂芬·沃德担任首席执行官。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傅成玉也表示,会保留优尼科所有管理人员的职位。

  但《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在中国老板下工作的美国人无需改变其工作和管理的方式。一家专门提供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和招聘服务的跨国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董事总经理陈格雷说,他们需要认识到中国老板比西方的老板更看重任务的完成情况,他们会比较武断、乐于发号施令,有时甚至事必躬亲。因此,他们可能不很愿意交际,也不够平易近人。

  开会时,中国老板通常在桌子的首要位置就座,并安排二、三号人物分坐左右。他们也希望手下称呼其头衔。大多数中国老板都不能理解或容忍类似美国老板和员工之间经常发生的那种“非正式交往”。

  据介绍,当一位华裔美国咨询师最近同一位美国首席财务长举行会谈时,客户的秘书在会谈中突然闯入,为她的老板主办了一场出乎意料的生日聚会,这一切令他目瞪口呆。除了生日蛋糕之外,这位秘书还请来一位小丑在首席财务官面前表演滑稽戏。这位同时为美国和中国公司工作的咨询师说:“这在中国公司内绝对不会出现。”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NCR旗下一个公共关系部副总裁特里认为,中国经理一般都要寻求达成一致意见。她说,一个“头儿”说“可以”,不见得能批准一件事情,但只要有一个“头儿”说“不行”,决定却会因此被推迟,直到他最终同意为止。

  由于他们过去的经历,中国的老板希望自己的员工除了努力工作外,还应具有坚韧、忠诚、尊重他人以及节俭的品行。但《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也可能成为中国上司和外国下属发生文化冲突的隐患。曾经有中国公司收购另一个亚洲国家的海外公司时,被聘请进行调查的四大审计师都使用同一个旅馆房间,如果换成习惯于隐私和个人空间的美国人,他们一定难以适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