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将会见布什谈两岸关系及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0:42 华夏时报

  被外界解读为回避国民党主席选举的连战,以参加国际民主联盟年会的名义17日抵达美国。这位因沟通两岸关系而在国民党内部获得空前声誉的国民党领导人,在台岛仍具有巨大的政治能量,而这一点显然也为美方所深知。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将邀请连战到白宫共进早餐,就是一种证明。无论这顿早餐具有多大的礼节性质,连战已经获得了台当局领导人一直渴望但无法得到的一个机会:与美国最高层面对面商谈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

  连战钦佩大陆领导人 预计将阐述两岸共荣

  连战抵达美国后的一些讲话可以成为他与布什晤谈的参考。他批评了民进党以及陈水扁的两岸政策,表示非常钦佩大陆领导人能尽弃国共前嫌。他说,他跟大陆的领导朋友们都有强烈共识,假如我们一直为了现在和过去,在那里纠缠不清,那我们就一定会失去未来。

  最近台湾两大党派的领导人境况迥异、表现迥异。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选举大胜后,整合国民党内部的任务艰巨,大败的王金平本人掌握着国民党高端人群的人脉。因此,形格势禁,再次把连战推到了舞台中央。国民党需要他出面弥合可能的裂痕,亲新两党需要他延续“破冰”后的两岸互动形势,他本人需要使自己开创的局面不致改向。

  与连战相比,陈水扁再次主动丢分。日前他会见薛瑞福时称,大陆方面没有意愿与台湾方面进行协商,只是在搞统战,并称“大陆热很快就会退烧”。陈水扁故意看轻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却不知道两岸关系与美国自身安危也密切相关,陈在这方面无所作为,他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也重要不到哪去。

  美国对台看法利用多于尊重

  尽管在上世纪中叶美国就将台湾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而且在意识形态的幌子下将保护上升为对台关系化这样的法律地位,但这个在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扮演了绝非自认为的那样光彩的角色的超级大国,对于台湾的看法并非出于对一个实体、一种文化的尊重,而是出于其全球战略的考虑。在美国看来,台湾的价值不外乎三个:一是遏制中国大陆;二是控制台湾海峡这样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三是控制一个温顺的贸易伙伴获得利润。

  美国的这一态度,并没有随着台湾的所谓“民主化”而有所改变,近年来反而更加赤裸起来。美国前任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本月11日在台湾的活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声称,面对中国整体国力上升,美国与台湾等盟友可以加强合作。台湾应加强防御能力,设法在内部就两岸关系达成共识。

  “加强防御能力”貌似对台友好之语,实际上不过是再次为美国等待已久的台湾巨额军购案当吹鼓手。在美国一些人眼里,台湾的前景如何,远没有向美提供几千亿台币的资金以继续壮大美国的军工业重要。然而,这一点台湾一些政客看得并不清楚,仍然把前途寄于美国身上,并努力使美国人认为,他们代表了台湾民众的共同意愿。在功利的引导下,美台都有一些人自觉不自觉地情愿被谎言主导。

  因此,站在“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的视野看,一直在对华关系上表现凌乱而固执的美国,其实更需要与台政坛在野人士会面的机会。美国人更需要聆听台湾另一种声音。这种声音不是他们已经熟知的激进的“独”派呐喊,而是对台湾前途更理性的思考。这种声音,有助于美国人全方位地了解台湾的民意,了解两岸文化交融的深度,了解两岸互动的努力从未停止。这种了解有助于美国厘清其纷乱的台海政策,并使其常常表现得短视的现行政策,变得更具有历史感,也更对未来负责。(徐立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