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海棠将登陆 东南沿海各省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受强台风影响,17时20分福州市平潭县和连江县黄岐阵风已达14级。”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防汛办获悉,根据福建省气象台紧急报告,今年第5号强台风“海棠”将于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在福建福鼎到崇武一带沿海登陆。

  昨日,中央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李峰等一行4人赶赴福建,与福建省台首席预报员等一起进行省-市天气会商,指导“海棠”的预报分析。

  高层关注“海棠”

  记者从福建省防汛办获知,17日,温家宝总理就做好防御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次台风强度大,要做好防范准备工作”。目前,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已在福建全省传达执行。

  之前,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刘德章已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意见,召开紧急视频会议,研究部署防台工作。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这次台风具有风力强、范围广、危害重的特点,各级各部门要沉着应对,主动防御,并在省气象台报送的《重要天气报告》上批示:“密切关注,适时部署”。省长黄小晶强调全省刚刚经历了“6·17”特大洪灾的袭击,救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要密切关注此次台风和强暴雨可能引起的各种地质灾害。

  福建严阵以待

  为尽可能地减少台风“海棠”登陆福建省带来的人员伤亡,福建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6日晚作出统一部署,组织各地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对福建省沿海6个设区市的海上船只、海上养殖人员和沿海危险区域人员进行安全大转移。

  截至昨日14时,福建省共有1.71万艘出海船只、沿海工程船和过往商船全部进港避风和加固;全省31.6万海上船只人员和养殖人员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全省沿海地区低洼地带、危险区域受台风威胁人员22.3万人也得以安全转移。

  目前,福建省教育厅要求坚决停止使用已知的各类危房,组织力量对学校教学楼、校舍进行检查、加固和维护,要求所有学校必须停止一切有学生参加的外出集体活动,组织好师生员工安全转移工作。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华电公司要求全省电网所有电力线路检修必须于7月18日之前完成,力争做到在台风登陆时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并在台风登陆前抢投了两条220KV线路,从7月16日夜里开始全省水电满发,降低水库水位,腾出库容以防御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

  从昨日开始,福建省旅游部门要求各设区市旅游局要求所有旅行社不得安排团队旅游活动,靠山、靠海的星级酒店不得安排旅游住宿,旅游区不得接待游客,对违反要求的旅游企业将给予相应处罚。

  福建省武警总队从17日起启动抢险救灾应急机制,成立了抢险救灾突击队,总队调集了机动增援力量,用于抢险救灾行动的设备均已到位。

  厦门影响较大

  此次“海棠”对厦门将产生较大影响。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在17日的紧急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万万不可麻痹,要迅速全面防御,确保厦门“少损失,不死人”。

  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强调,各区、镇、村以及各级有关部门上报的所有数据一定要准确无误,要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

  他指出,鉴于今年厦门市很多水库的蓄水量都在60%~80%,要特别注意水库安全,目前防台风不仅要落实到岸边,也要落实到水面。

  受台风影响,18日起厦门市沿海海面有东北风6级,阵风7~8级,还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岛外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7℃。从19日起,全市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过程雨量50毫米~1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

  未来3天内厦门市沿海还将出现一次风暴潮过程。浙江温州全面戒备

  虽然“海棠”尚未正式登陆,但浙江省温州市已全面做好了抗台准备。

  据温州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直到昨晚9:30,温州市副市长、温州市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冯志礼还一直在指挥部开会。

  记者连线正在抗台一线的苍南县委副书记张洪国,据他介绍,当地所有基层干部都在坚守第一线,温州市党政领导王建满、陈艾华、包哲东等分头在抗台一线指挥。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温州各地开始针对在建工程和危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七都岛、中央涂等地带实施特殊保护,加固或拆除了部分违章广告牌和高空作业中脚手架等施工设施,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抢修人员也已布置到位。温州市还规定,台风期间,停止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师生活动;对1388处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动态监测,同时,对危险地段的人员转移作好安排,并加强了救援队伍,以保证减少人员伤亡。本报记者邵芳卿王孔瑞发自福建上海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