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地行:抗日武装东江纵队是华南人民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七月十八日电 题:东江纵队,华南人民的骄傲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一部名为《纵队手枪队》的影片近来正在筹拍中,这部以华南人民英勇抗日事迹为题材的影片,反映的是抗战时期华南抗日武装东江纵队少年驳壳枪队抗日的故事,并将在纪
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前夕在海内外上映。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日,广东惠州惠阳区(原惠阳县)坪山乡(现属深圳市龙岗区坪山镇)土洋村红旗招展,聚集了一千多名战士和不计其数的群众。一支在华南敌后誓死与日本侵略者奋战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战火纷飞中宣告正式成立。

  东江纵队的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创建的惠(阳)宝(安)人民抗日游击队总队和东(莞)宝(安)惠(阳)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广东东江是中国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地区,先有彭湃在东江特委领导下发动的海陆丰三次起义,后是古大存等在八乡山、大南山一带创建红十一军,最后秘密转移到大埔山区坚持武装斗争……

  东江纵队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人民英勇抗战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这支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处于敌伪夹击下的人民抗日武装,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一万余人的队伍。东江纵队高举抗日旗帜,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转战东江两岸、港九敌后、粤北山区和韩江地区等三十九个县市。在大鹏湾、大亚湾海域英勇打击敌人、控制了数百里的海岸线和通往香港的交通要道,收复了大片国土。在东江和北江解放区,先后建立了东宝行政督导处、惠东行政督导处、路东行政委员会、博罗县人民政府、海丰县民主政府以及北江东岸抗日动员委员会等抗日民主政权。东江纵队成为华南抗日战场的一支主要力量。

  东江纵队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爱国青年等中华优秀儿女组成,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它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本侵略者,收复失地,建立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主政权。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东江纵队为祖国独立、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成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也是广东人民的骄傲。

  正是基于此,《纵队手枪队》将从一个侧面再现这一历史事实。据影片总策划人黄琦称,《纵队手枪队》主要是反映东江纵队一支少年驳壳枪队员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廖承志的领导下,冲破日军的严密封锁,冒着生命危险积极营救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大批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共八百余人安全脱险的“秘密大营救”的感人故事,以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据了解,《纵队手枪队》队员的原型大部分还健在,有的生活在广州和惠州,有的生活在香港。他们对该片的拍摄给予积极的响应和大力的支持与协助。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