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海棠”登陆之前再次拐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1:58 东方早报

  在经历了又一次短暂的“打转”后,台风“海棠”于昨天17点10分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镇再次登陆,并开始转为强热带风暴。由于“海棠”的影响,浙闽两地局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

  登陆时风力减弱

  昨天19点,处于“台风眼”的黄岐镇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台风登陆时的状况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只是当时通讯、电力突然瘫痪,现在一半地区还没有恢复,“现在已经是风平浪静”。据他介绍,“海棠”登陆黄岐时的风力反而比18日晚间稍弱,加上此前准备得很充分,因此对该镇影响也并不是很严重。“堤坝、水库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损失最大的可能是渔业养殖,估计损失在2000万左右,”该官员说,“现在镇里干部都下去一线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事故。”

  20点左右,记者经过多次努力联系到连江县委办公室,一位值班官员称,整个县府大楼因停电而一片漆黑。台风登陆时,并没有出现狂风大雨,“我傍晚6点半下班时,骑车回的家,也没什么问题。”

  据悉,昨日6点前,“海棠”台风一直西行,6点起突然往北偏西行进,一直到17点10分在福建连江县黄岐再次登陆,比此前预计时间要晚,这中间折了一个大弯。

  福州市府发短信提醒防范

  18日,福建罗源县成千上万居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今年第五号台风‘海棠’预计于18日晚至19日上午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极有可能袭击我县,这次台风风力大、风速快、影响范围广、风力达12级以上,罗源县委县政府提醒各位居民特别注意防范。”其实,不止罗源县居民,福州市的福清、连江、长乐、平潭等沿海县(市)许多居民,也都通过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类似的提醒短信。

  据悉,在此次防抗台风中,福州市政府以政府名义发送100多万条公益短信,提醒居民注意防范。在防抗台风中,这样以政府名义发送百万公益短信的做法尚属首次。

  专家解释“海棠”拐弯

  浙江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认为,“海棠”台风之所以在台湾海峡折了个大弯,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及大陆高压变化后,导致台风引导气流减弱。而依靠内力行进的台风“海棠”,受到台湾海峡两岸地形影响,导致在台湾海峡拐了个弯。

  “而‘海棠’台风行进路线上的两次异变(18日及19日),也削弱了台风自身的强度。这也是‘海棠’在穿过台湾和台湾海峡登陆连江黄岐时,其近中心最大风力也削弱为33米/秒的重要原因。”王东法说。据浙江省气象台昨日18点发布的台风警报显示,昨日17点10分,“海棠”台风在登陆福建时,中心气压为97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3米/秒),登陆后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王东法介绍,台风“海棠”对浙江的影响程度不像去年正面登陆的“云娜”那样大。不过,即使台风没有直接登陆浙江,且仍在逐渐减弱中,但它对浙江的影响仍然很大。昨日,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就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有12级以上大风,浙北沿海海面有9~11级大风,浙南和浙中内陆地区分别有9~11级和8~10级大风。

  闽浙联合会商“海棠”

  此前,为及时弄清台风“海棠”的行进路线和最大可能的再次登陆点,浙闽两地防指领导和气象专家通过互通信息和资源共享,应对它的飘忽不定,在台风“海棠”再次登陆前,气象部门终于大大缩小了对它再次登陆地点的预测范围,为闽浙各地防台、减少损失作出了科学决策。

  作者:早报浙江专稿 郭伟龙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