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海棠仍滞留台湾海峡 浙江等地做好防灾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3:26 现代金报

  台州:提心吊胆等待 得知登陆放松

  “海棠”怎么还不登陆?这个台风速度怎么这么慢?我们这里到底会受什么影响?等待台风登陆的时间显得特别漫长,昨天一天,记者见证了台州市民在台风到来前等待、焦虑、终于松一口气的过程。

  焦急等待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上午,关于台风“海棠”的预报已经多次,台州市的防台措施已经落实到位。但是,“海棠”诡异的行踪仍然让大家的心漂浮不定。自从“海棠”登陆台湾岛后,一会北上,一会南下,没有固定的轨迹,后来还在台湾岛东南部绕了一圈,才向浙闽沿海移动。

  在台州,不少市民对于“海棠”的预报早已知道,但是直到昨天下午,“海棠”仍然未登陆,移动速度仅仅15-20公里/小时。台州市防汛指挥部一名有过几次抗台经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见过移动速度这么慢的台风。加之行踪诡异,对于台州一些市民来说,等待“海棠”的时间变得特别漫长。

  19日8点30分,前方气象报告“海棠”位置在台湾海峡北部,距台州西南偏南方向大约410公里。路桥一名水产养殖户张先生已经在家中等了两天的消息。他的电视机一直是开着的,以便随时收看关于“海棠”的最新情况。望着窗外呼啸的风雨,张先生说:“我从前天就已经知道‘海棠’要来了,但是现在两天过去了,‘海棠’转来转去,不知道在哪里登陆。虽然我把网箱加固了多次,但如果‘海棠’在浙江登陆的话,我还是提着心吊着胆。”

  15:00,台州椒江的唐女士正在家中收拾衣物,楼上的阳台已经开始积水,最顶层的两个房间还摆着几个水桶,用来接屋顶滴下来的雨水。此时,三楼西边房间的地面湿了,原来雨水顺着另一处缝隙滴下来。唐女士不得不在下面再摆上一个水桶。“已经擦了好多遍地板了,‘海棠’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唐女士似乎开始对海棠有些不耐烦了,“要来就快来吧”。

  而这时,气象部门报告海棠仍在台湾海峡转悠。

  “台风还没到,屋子就已经里外湿透,这个台风要是真在我们这里登陆,那房子不是要被刮散了架子。”他们原以为,台风在过了台湾岛之后,穿越台湾海峡时,在海面上的移动速度会加快,但令人意外的是,“海棠”的移动速度又降低了,仅仅10-15公里/小时,听到气象预报的唐女士眉头又皱了一下。

  16点30分,椒江码头的水面已经被强大的风掀得像开了锅的水,渔民们聚在岸边瞅着自己的船,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他已经得知台风100%将要在福建登陆,他的船也100%不会遭受到损失了。

  但是此时,他仍然像一名已经提前获知成绩的孩子一样,非得等到公开宣布成绩的那一刻才安心,他说,他放了一百个心,但他还是要守在这儿亲耳听到台风的最后踪迹。

  17点10分,海棠总算是登陆了,台州有关这个诡异台风的猜想和等待也就此结束了,没太大悬念,没有重创台州,但却让台州的所有市民为它苦苦猜想了近两天。

  渔民悠闲

  面对渐渐逼近的5号强台风“海棠”,记者想象中台州的渔民应该是焦急万分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昨天中午,台州市椒江区7号码头,上百艘渔船停靠在港口。风雨交加中记者摇曳着上了一艘渔船,这样的天气雨伞早已经派不上用场了。但在船舱中,记者却看到七八名渔民正悠闲地聚餐喝着酒,并不时神情自若地谈笑着。一位姓陈的船员告诉记者,他的无线电、收音机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海棠”的动静。如果晚上“海棠”还没有登陆,那么他们晚上就继续守在这里。对于台风,他们有着非常奇妙的感觉。如果说,对于大自然现象巨大力量的畏惧是所有人共有的,那么他们也不例外。然而,对于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渔民来说,“海棠”的到来他们并不害怕。

  “现在这点风雨不算什么。如果台风登陆这里,我们就把船开到港尾避风。”渔民们早已经见识了台风的力量。一位经验老到的渔民告诉记者,普通的海风八九级,在海上是经常遇到的,那没什么,波浪不大。但是,如果是台风八九级,那完全不一样,旋转的台风可以把海水抽起,让船体失去平衡。台风要可怕得多,足可掀翻一艘船。正因为这样,他们在得到台风预报后第一时间回港,不再出海,直到台风过去。他说,我们一来不和它斗、躲着它,二来它又不在浙江登陆,台风嘛,我们就看着它来作客好了。

  记者 董楠楠 崔丘

  温州:大水20年没见过 30艘冲锋舟急援

  “已经20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家住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的老陈昨天对记者说。作为浙江受影响最大的地区,温州昨天深切感受到了台风“海棠”的凶猛,部分地区降雨超过500mm,那样的场景,你才能理解什么叫做倾盆而下。昨天下午,温州市有关部门紧急启动了红色预警,并进一步扩大人员转移的范围。

  省防办昨晚发布命令,向温州增援部队,从省武警总队抽调20艘冲锋舟,150人,省军区从台州军分区抽调10艘冲锋舟增援温州。见习记者 曹薇

  平阳:部分地区二楼进水 冲锋舟解救群众

  受台风“海棠”和天文大潮的双重影响,温州市水文站所辖区域潮位站在昨天早上7时均出现历史最高水位,以市区、瑞安、鳌江三地潮位最高,分别达到5.02米、5.16米、5.36米。全市各地降雨量也超过日常最高纪录。

  老陈前天就把家里的东西都搬到外面了,昨天,他眼看着水一寸一寸涨进屋子。记者从平阳县政府办获悉,平阳县水头镇溪边低矮的房子从昨天开始满水,中午时分,地势相对较高的虎豪大酒店附近居民房屋开始进水。下午4点多,房子里面已经满水2米多高,地势低矮的地区二楼已经失守。全镇全面停电停水,网络不畅。温州军分区出动2艘冲锋舟,开赴平阳,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截至记者发稿,营救队伍还在途中。

  乐清:到处白茫茫一片 分不清是田是地

  持续的强降雨致使温州的河网、水库水位暴涨,苍南桥墩、吴家园水库已超过汛控水位,苍南横阳支江、江南河网水位暴涨,苍南观美、桥墩等地已严重受淹。

  在乐清和瑞安的公路沿线,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田地都是一片泽国,分不清哪是地哪是田,哪是沟哪是坎;除了倒在路上的树木偶尔露出水面,其余全是白茫茫一片。

  在这两个县城的城区,所有的公交车都已经停止使用,满地都是灯箱或者路灯被台风刮碎的痕迹。

  交通:多处瘫痪 打的费贵了5倍多

  受狂风暴雨的影响,温州交通中断严重。截至昨晚9:00,来自温州市交通局的消息,大部分交通运输工具已停运,高速公路全线封闭,25条公路交通中断。

  公路运输方面,新城站长途班车全部停开,客运中心至平阳、瑞安、苍南、文成、泰顺的班车全部停开。

  高速公路方面,昨日凌晨2:40,萧江收费棚不安全封道,5:55,苍南封道,7:15,甬台温高速平阳以南全线封道,10:00,甬台温高速龙湾以南全线封道,金丽温高速温州段封道,下午1:40,温州大桥全线封道,下午3:30,温州高速公路全线封闭。17时50分,金丽温高速公路鹿城区双屿镇洞桥山隧道发生泥石流。

  “从来没有打过这么贵的车。”从杭州赶回来的温州中坚律师事务所律师阮剑锋告诉记者,在杭州买票的时候因为没有到温州和苍南、龙港的车票,他只好把车票买到乐清然后转包车回市区。车费的士司机每个人收了150元,是平时的5倍多。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共分5级,分别是白色、绿色、黄色、红色和黑色。白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48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地。绿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24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6至7级。黄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红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黑色台风信号则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12级以上。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