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海棠昨晚登陆福建 影响遍及全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08 浙江在线

  在台湾海峡徘徊移动近15个小时后,强台风“海棠”于昨天17:10在福建连江县黄岐再次登陆。据省气象台消息,“海棠”登陆时中心气压975百帕,近中心风速33米/秒,风力12级。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台风海棠于昨晚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今天将减弱为热带低气压。

  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说,“海棠”虽未在浙江登陆,但其半径100公里的10级风圈和
半径400公里的7级风圈影响遍及整个浙江。其对浙江的影响主要在强降雨,括苍山山区及雁荡山山区已出现洪涝和山洪等灾害。他特别提到,不是说台风登陆了影响就随之结束,海棠对我省的影响仍将继续,特别是降雨量还将继续增加。

  昨天下午,吕祖善省长等领导又一次来到省防指,对做好下一步抗台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吕祖善强调,台风在福建登陆后对我省影响还是很大,各地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千方百计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夺取抗台斗争的全面胜利。

  昨晚,省防指发出《关于做好第5号台风登陆后防台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水雨情,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认真做好小流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以水库为重点的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及时组织力量修复台毁工程,切实做好抢险救灾和救助工作。通知还明确,在台风警报解除前,各类机动抢险队伍应继续处于待命状态,准备随时投入抗洪抢险。对受洪水围困的群众,当地应全力组织营救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

  【受灾】

  风雨潮

  浙江各地昨日普遍降雨,特别是温台丽等地已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中心集中在温州苍南、平阳一带。另外,浙江大部分地区出现了7级以上大风,温州、台州、金华一些地区风力达10-12级,瑞安赵山渡风力最大,为12级(34.6米/秒)。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昨天有12级以上大风,浙北沿海海面有9-11级大风,浙南和浙中内陆地区分别有9-11级和8-10级大风。温州的南麂岛还出现9-11米高的巨浪。

  泥石流

  昨天早上6时30分许,104国道1997公里+500米即苍南桥墩分水关路段发生特大泥石流,垮塌的石块、泥土覆盖达200米,由于昨天甬台温高速公路苍南分水关处双向封道,使浙江通往福建的车辆都在104国道上行驶,故泥石流造成的堵车长达2公里,造成浙江通往福建的104国道交通临时中断。由于过往车辆躲避及时,没有车辆被埋。

  事发后,苍南交警大队数十名民警冒着台风暴雨赶赴现场排堵抢险。随后,养路段工人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排障。至中午10时30分许,国道104线才开始恢复单向通车。

  下午5点50分,金丽温高速方面报告,温州鹿城区双屿涧桥山隧道发生泥石流,已经堵塞高速公路单侧1/3路面,泥石流还在继续发生。

  塌方

  昨天上午6时许,58省道12K、23K、33K等路段出现35处塌方,塌方量1500立方米,造成交通中断。78省道水霞线12k+850m30k+200m,塌方2800立方米,26K、28K+900M全面满水,水位达0.5米,交通中断。紧接着,7点40分,甬台温高速公路浙闽交界主线站福建方向2公里(349K+600M)处发生塌方(塌方前该路段已双向封道),塌方长约30米左右,塌方量目测约2000立方米。

  水库泄漏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温州到福建方向的高速公路仙岩隧道,发生大面积渗水,据初步判断可能是当地仙岩水库泄漏所致。由于台风带来强降水,温州大部分地方水库山塘水位都很高,防汛形势极其严重。

  下午3时,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和巡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加强水库山塘管理和巡查技术力量,并做好督查,以确保水库山塘安全。下午4点28分,记者在温州防汛指挥部获悉,仙岩水库大坝坝脚涌出大量浑浊水,水库危急。

  发现险情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人员撤离预案,大坝下游荆溪村被迫转移群众405人。

  【出行】

  海棠如期而至,全省海陆空大受考验,除温州深受影响之外,其他地市交通线路大都畅通。

  陆地

  据省公安厅交管局介绍,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全线从昨天上午10时41分起封闭,甬台温高速公路雁荡到分水关从下午4时23分开始封道。至此,温州境内高速公路全部封道,只有抢险车辆才能通行。

  雁荡到台州可以通车,台州、衢州、丽水有间断性的大风大雨,道路可以通行。

  截至昨日18时,104国道苍南灵溪镇南水头路段至韩头桥3公里路段积水80厘米,小车已无法通过;泰顺58省道温泉段四处塌方,现已疏通,无人员伤亡;104国道苍南桥墩路段塌方,石块较大,车辆通行受阻。

  昨天下午,温州市区至山区班线全部停开。由于该市客运中心取消了南线八百多个车次短途客运,造成1万多的乘客被迫取消出行计划。

  航空

  受台风影响,昨日温州机场全线停航。萧山机场飞往温州、福州的航班也暂停。来自宁波机场的消息,包括香港、福州、广州的进港航班出现了延误或取消的情况,同时,出港航班也面临同样的遭遇,初步估计滞留旅客达上千人。据了解,广州、北京飞宁波的进港航班中各有一个取消,另外上海虹桥、青岛等十多个航班被迫延误。而从宁波起飞前往广州、香港、北京的航班中各有一个也取消,宁波前往福州、厦门、青岛、长沙等十多个城市的航班延误。

  港航

  截至19日17时30分,来自省港航管理局的消息,全省港航系统无因台风造成的事故或险情报告。

  昨天15:00起,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已对钱江、富阳、桐庐水域实施全线停航。嘉兴、湖州市港航管理局也已利用短信平台及时通知相关船户,要求船户做好防风抗台工作,以确保人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